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九十五 《谁来教育老师?》

已有 591 次阅读2019-5-4 11:45 |个人分类:作为人的教师|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九十五   20190504  《谁来教育老师?》

潇湘如是闲:(推文)4月28日,“教研员专业标准”专家研讨会召开。研讨会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指导,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基础教育课程》杂志社协办。会议以“研制教研员专业标准 引领教研员专业发展”为主题,包括“教研员专业标准研究”项目方案介绍、专家交流分享、专家研讨三部分内容
许方林:@长沙汤江波 海淀进修校这几年的重大课题就是这个
汤:新模式?资源匮乏时代,教研员体制很有效?当代平面化,教师的专业化研修资源增多,该体制势必成为鸡肋?

许方林:鸡肋未必,尴尬确有之

汤:尴尬,体制正当,个体尴尬?

许:可能理解不同,但是认为体制尴尬,个体还好

周光明:这类标准,制定出来也是落后的。主要是迎合领导的意趣,可以邀功呢,伪学术。[尴尬]

汤:@重庆-许方林 个体靠人格魅力,体制上已经没有生机?

许方林:@沪-周光明【点赞】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标准是体制正当化的必要关捩?

重庆-许方林:伪学术

沪-周光明:项目式教研是一个方向

沪-周光明:组织一次星韵地理研讨会,也是做项目。

潇湘如是闲:有意思的方向,需求主体,学校?一线教师?景荣他们的机构不也在做项目式教研?还能盈利!@沪-周光明

沪-周光明:他建议,教研员专业标准的研制要具有引领性和发展性,要凸显教研员对政策文件的化解能力和转化能力,体现教研员群体的特殊性。

沪-周光明:连基本的文本阅读能力都不具备,怎么教研呢?

沪-周光明:教研员无非就是教师,各地的骨干教师 大都能胜任。

沪-周光明:标准只能是兜底的,最低要求而已。

潇湘如是闲:教研员作为精英教师?@沪-周光明

沪-周光明:[File]《学术报告-徐淀芳:与时俱进推进教研转型

重庆-许方林:@沪-周光明 白玉兰论坛的时候听过徐淀芳的一次发言,很有水平

沪-周光明:这个发言内容,比较能反映务实的要求和危机。

沪-周光明:@长沙汤江波 不是,同理心和陪伴。

沪-周光明:我自己定了几条,教研工作的主要策略是:①自组织+协同,②学术味+分享,③同理心+陪伴。

潇湘如是闲:人格魅力为主?

沪-周光明:这几年尝试下来,效果还行。

沪-周光明:人格魅力,四海皆准的废话而已。

沪-周光明:人格躲后面,教师到台上。和教学一样,学生中心,受众在前,我们在幕后协助。

潇湘如是闲:一个无底洞,不是神也是精!

沪-周光明:都变成妖怪了么?

沪-周光明:汤老师就可以做教研员,哪里缺人,你要去应聘哦。

潇湘如是闲:教研,对于普通教师是摸高,对于教研员是托底,汤某人不是这块料,武大郎开店激发不了我要摸的高!这种事儿,就像二胎政策一样,有想法的时候没政策,有空间的时候没想法!人生无常啊

沪-周光明:帮助教师,提升对学科的领悟和理解,这一点真的很重要。教学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如何理由充足而合乎逻辑地表达?发现教学的意义。

潇湘如是闲:把经念歪了就变成“赎罪券”了,我可以有不求上进的自由吗?

沪-周光明:遇到生源很好的学校,老师觉得是学生能力强,自己的教学没有起什么作用,一样缺乏教学的底气。生源一般的学校,老师觉得很歉疚,整天在研究做题目,抓默写,觉得很愧疚,自己成了专家眼里的应试教育的帮凶。我说不对,你们帮学生考上大学,这个功德无量哦。

潇湘如是闲:所以,我觉得教研员的人格很重要。您这个同理心+陪伴很难得。热衷于卖资料、卖奖状……真不想与他们为伍。星韵地理有真正的交流,同理心和陪伴都有了,真好!

潇湘如是闲:[《谁来教育老师?》Photo]

潇湘如是闲:今天准备读

潇湘如是闲:[Photo]

沪-周光明:如何能够尽快地走向自我教育,对任何人,任何群体,都是很重要的大事。

沪-周光明:@长沙汤江波 偏见无处不在哦,好资源,分享宣传一下,为何不可?

闲哥短评:从西方到东方,从启蒙到开启民智,从五四运动到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已经默许教师就是精英,那么谁来塑造精英?谁来教育教师?口口君认为“自我教育应当在路上”,同时需要让一线教师看到大局、分享资源、坚定信念。昨晚读《谁来教育老师》,其实故事很简单——希波克拉底请求苏格拉底审查普鲁塔格拉作为一位教师的价值,如今的学生没有这样的条件请得动苏格拉底这样的大咖审查,他们只好自己来审查他们的老师。所以解读者提出——“在苏格拉底缺席的情况下,谁能有望成功地教育老师们呢?只有一种答案:学生们。不过,人文主义地理学大师段义孚却通过自己的著作打造了一个系统的自我教育、自我剖析的反省体系,可以作为重塑地理教师的平台,也许算是口口君急于开启的自我教育罢。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5:00 , Processed in 0.07237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