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微笑慧大人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7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小想法

热度 1已有 825 次阅读2019-1-8 17:59 |个人分类:问题|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小组, 兴趣

现在的学生自主能力较差,尤其是普通班的学生。那么怎样提升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就成了我必须深入思考的关键点。从入职高中地理的教学以来,一直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认真研究专家及一线老教师的方法,但是仍然收效甚微。去年在每周的教学活动中增加了一节学生讲题活动,效果还不错。今天有点空闲时间,就想着写写自己的收获。
从高一开始,跟自己所带的班级课代表商量好,每周周五晚自习时间为学生自由讲题时间。让课代表把班级分成若干小组,以小组的形式讲题活动,每周一个小组轮流进行。当然我们有专门的一套习题供他们挑选,在他们讲题之前一定要确保全班其他学生已经做过了。这样不仅促进了学生之间的相互监督,也可以培养学生的讲题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使学习和思考更加主动化。
活动刚开始时,问题很多。比如讲题人声音很小,题目分析不透彻,讲题人过于忸怩等等。不用急,有问题一点一点的解决,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向好的方向发展,及时给予一定的鼓励和指导,使他们在课堂讲解过程中获得成就感,那么后续的工作就容易的多。在活动持续一段时间后,尤其是学期中的时候,学生容易出现懈怠心理,总是有敷衍了事之嫌。这个时候,要及时给予纠正。比如我们使用了小组比拼的形式,有专门的评委组评出最负责小组及表现突出个人和最不负责小组,有全班同学进行决定相应的奖惩制度。
到学期开结束的时候,将小组的讲题讲题任务改成章节总结和答题技巧分享,比比看哪组更加出色。讲解结束,小组所做的学习卡张贴在班级学习角,供大家随时学习。
这一路走来,这种方法已实行一年多了。现在发现学生比刚开始时,语言更加专业了,思维更加严谨了,站在讲台上教态可人。绝大多数学生都很喜欢这种方式,每个人都很期待那节课的到来,同时对地理的学习也更加积极主动了。作为老师的我,倍感欣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1-9 13:23
让学生讲题,在课堂参与中提升学习能动性,既能思维训练,表达能力也会有长足进步,但需要教师事先组织好环节,避免低效浪费时间,可以在部分环节上尝试。一线教师最大的优势,就是随时可以把想法、理论付诸实践,收集研究的一手素材,有想法就要大胆尝试,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6:46 , Processed in 0.07520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