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安瑞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8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

已有 537 次阅读2020-2-6 21:0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和思想是人类经过长期的探索,吸取了以往发展道路的经验教训,根据多年的理论和实际研究而提出的一种崭新的发展观和发展模式。可持续发展主要包括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三个方面:一是以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二是以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三是以谋求社会的全面进步为目标

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思想

可持续发展包含了当代与后代的需求国际公平国家主权自然资源生态承载力环境和发展相结合等重要内容。在代际公平和代内公平方面,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它不仅涉及当代的或一国的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的协调,还涉及到同后代的和国家或地区之间的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之间矛盾和冲突。另外,可持续发展也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文化、技术及自然环境的综合概念。总体说来,基于可持续发展丰富的内容与改革的思想,其基本思想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不否定经济增长,尤其是穷国的经济增长,但需要重新审视如何推动和实现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强调经济增长的必要性,因为经济增长是提高当代人福利水平、增加社会财富、增强国家实力的必要条件。但不仅要重视经济增长的数量,还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活动的效益和质量,达到具有可持续意义上的经济增长。因此,必须审计使用能源和原料的方式,改变传统的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为特征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实施清洁生产和文明消费,从而减少单位经济活动所造成的环境压力。既然环境退化的原因产生于经济活动,其解决的方法也就必须依靠于经济过程。

2)可持续发展的标志是资源的永续利用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它要求在严格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和保护环境、资源永续利用的条件下,进行经济建设,保证以可持续的方式使用自然资源和环境成本,使人类的发展控制在地球的承载力之内。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进程以及人口的不断增长,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巨大消耗和大规模开采,已导致资源基础的削弱、退化、枯竭,如何以最低的环境成本确保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是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需要通过一些激励手段,引导企业采用清洁工艺和生产非污染产品,引导消费者采用可持续消费方式并推动生产方式的改革。

3)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谋求社会的全面进步。发展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单纯追求产值的经济增长并不能体现发展的内涵。可持续发展的观念认为,世界各国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目标可以不同,但发展的本质应当包括改善人类生活质量,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创造一个保障人们平等、自由和免受暴力的社会环境。这就是说,在人类可持续发展系统中,经济发展是基础,自然生态保护是条件,社会进步才是目的。而这三者又是一个相互影响的综合体,只要社会在每一个时间段内都能保持与经济、资源和环境的协调,这个社会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显然,在新的世纪里,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是以人为本的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系统的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4)可持续发展要求在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中体现出自然资源的价值。这种价值不仅体现在环境对经济系统的支撑和服务价值上,也体现在环境对生命支持系统的不可或缺的存在价值上。

5)可持续发展强调“综合决策”和“公众参与”。改变过去各个部门在制定和实施经济、社会、环境政策时各自为政的做法,提倡根据周密的社会、经济、环境考虑和科学原则、全面的信息和综合的要求来制定政策并予以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要纳入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等各项立法及重大决策之中。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5:10 , Processed in 0.07629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