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安瑞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8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生物安全

热度 1已有 594 次阅读2020-2-6 21:1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一、生物安全的概念

生物安全的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生物安全是指对由现代生物技术(主要指转基因技术)在研究、开发、生产到实际应用整个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进行科学评估,并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目的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广义生物安全大致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指人类的健康安全;二是指人类赖以生存的农业生物安全;三是指与人类生存有关的环境生物安全。广义的生物安全的风险包括转基因生物的风险、外来物种入侵、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食品污染、植物病虫害的传入、跨界畜禽疾病的扩散、战争有毒武器病等,涉及环境学、生态学、毒理学、预防医学等多个学科以及农业、林业、动植物保护等多个领域。生物多样性的生物安全问题在前一节已有阐述,本节主要讲述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的问题。

二、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引起全世界的关注。食品安全是指确保食品消费对人类健康没有直接或潜在的不良影响。食品安全在食品卫生学所界定的安全、营养、促进人体健康三项指标中安全被列为第一位。食品污染是指食物受到人体健康有害物质的侵袭,造成食品安全性、营养性和感官性状发生改变的过程。食品污染是导致食品安全威胁的主要因素,相对于其他污染,食物直接摄入人体,严重威胁人群健康甚至生命安全。食品污染造成的疾病称为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有毒有害物质(包括生物性病原体)所造成的疾病,包括感染性疾病、中毒危害和潜在危害,常见的如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寄生虫病、对人体的慢性毒害以及致癌、致

1、食品污染的来源与分类

食品污染的种类按食品污染的性质来分,有生物性污染(微生物、寄生虫和昆虫污染)、化学性污染(环境污染、容器、添加剂污染)和放射性污染。生物性污染主要指病原体的污染,细菌、霉菌以及寄生虫卵侵染蔬菜、肉类等食物后,都会造成食品污染。化学性污染是指有害化学物质的污染。在农田、果园中大量使用化学农药,是造成粮食、蔬菜、果品化学性污染的主要原因。这些污染物还可以随着雨水进入水体,然后进入鱼虾体内。我国某地湖泊受到农药污染后,不少鱼的身体变形,烹调后药味浓重,被称为“药水鱼”。这些“药水鱼”曾造成数百人中毒。此外,有人把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危害归到威胁食品安全因素之中。

按食物污染的来源划分有原料生产过程污染、加工过程污染、贮运和销售污染、烹饪及食用前后受到的污染。食品原料生产(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污染是来自源头的污染,直接污染农业生物,是当前对食品安全最大的威胁,包括环境污染、人为污染和工业化农业的隐患。随着社会城市化的发展,人们已经摆脱那种自给自足的田园式生活。许多粮食、蔬菜、果品和肉类,都要经过长途运输或储存,或者经过多次加工,才送到人们面前。

、致突变等。新闻报道

环境污染 各种污染物通过水、大气、土壤等进入农业生物体(畜禽、农作物和水产品等)内,并通过食物链累积的方式被人们摄入体内。如环境中的重金属污染被迁移进入农作物或水产品中,被人类食用后,可以导致癌症、精神分裂半症、软骨病等多种疾病,日本发生的水俣病就是因为误食了农牧甲基汞污染的鱼。

*人为污染 人类为达到使食品原料增产、防病等目的,在食品原料生长和繁育过程中人为地加入某些物质可能造成污染。农药、兽药、激素等化学药品滥用,造成食物中农药、兽药、激素残留问题突出。在畜禽养殖的饮料添加剂中滥用抗生素,促进生长激素以及一些化学合成药物,使得食物营养和口感丧失,更严重的是导致人体产生抗药性、儿童性早熟、人体内分泌紊乱等严重后果。

工业化农业的隐患

 农业特别是畜牧业集约化经营也给食品安全带来不少隐患,主要发生在工业化国家。特别是欧洲。欧洲农业生产的环境较好,并且对源关控制较严,但是最近从疯牛病、口蹄疫到猪瘟,危机接连不断,与其实行农业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密切相关。在集约化养殖、集中屠宰、牲畜国际贸易的情况下,一旦生产中的一个环节出了问题,病原体可以很快地扩散到其他地区,甚至跨越国界。危机发生后又要大面积宰杀,造成的损失严重。

2、食品安全管理

保障食品安全,要求对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的管理——“从田头到餐桌”的管理。作为食品原料的农作物、畜禽和水产的种养管理,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首先,加大环保力度,治理污染,以保护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同时原料生产尽量选在周边无污染或少污染的地区,如对一些严重污染的近郊地区控制蔬菜种植。其次,在原料生产过程中,鼓励施用有机肥料和进行生物防治,科学施用化肥和农药,减少农用化学品残留带来的危害;加强饮料安全管理,严格限制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激素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药品;生态农业和绿色食品是实现食品安全的最佳途径,既可以避免传统农副产品生产中的对环境的污染,绿色食品的消费又保障了食品安全;另外,应加强对集中养殖的管理和疾病预防及监测。

绿色食品是指遵守可持续发展原则,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生产,经专门机构(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并颁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有机食品(OrganicFood)是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并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禽畜产品、蜂蜜、水产品、调料等。

绿色食品具备以下4个条件:①产品或产品原料产地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生态环境质量标准;②农作物种植、畜禽饲养、水产养殖及食品加工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③产品必须符合绿色食品产品标准;④产品的包装、贮运必须符合绿色食品包装贮运标准等。

有机食品具备以下4个条件:①原料必须来自于已建立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或采用有机方式采集的野生天然产品:②产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的加工、包装、储藏、运输标准;③生产者在有机食品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有完善的质量控制和跟踪审查体系,有完整的生产和销售纪录档案;④必须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审查。

源于《生物安全》一书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2-7 09:43
1,如果不是原创,请注明出处或者链接。2非原创不适宜放到日志,还有一个板块-论坛或许更合适,同样说明转帖。
回复 安瑞 2020-2-7 20:28
好的,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1 00:19 , Processed in 0.07531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