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趴树梢看月亮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88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用数学的思维学习地理——《纬线和纬度》教学随笔

热度 2已有 541 次阅读2019-11-13 11:08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以人教版教材七年级《地理》上册第一章第一节“地球与地球仪”中的子目“纬线与纬度”为例,用图示借用数学中的概念应用于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以期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一、教学前准备
   教师要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包括教具、学具准备和学习小组组员培训。1、教具:示范用地球仪(已贴好纬线)2、学具:地球仪、彩色胶带(以小组为单位)3、以四人为一学习小组,确定其中一人为记录员4、特别准备:每个小组保证至少一张桌面上无任何物品。
   本节的课标要求是学会运用地球仪,说出经线与纬线,经度与纬度的划分。结合七年级学生空间思维能力普遍较弱的特点,在经线和纬线、经度和纬度划分的教学过程中,我用数学的思维来突破教学难点。主要体现在:一、尽量将认识过程步骤化;二、在认识过程中利用实际操作与图示避开超出学生认知的数学概念,让其在大脑中构建经纬网的模型。
二、课堂教学实践
导入:为了更好的研究地球,人类制作了地球的模型——地球仪。
【探究一】对比地球卫星照片和地球仪,找出地球仪与地球的区别
学生活动:认识地球仪的结构:底座、固定架、球、地轴、北极、南极、纬线、经线。
强调地轴、经线、纬线等在地球上本身不存在
【探究二】展示贴出赤道等七条纬线的地球仪。直接告知学生这是纬线,并且为了区分不同的纬线,人们按照一定的规则标上了度数,称纬度。
小组合作:参照示范地球仪,在小组地球仪上找到以上纬线,并用彩色胶带张贴出来。通过在地球仪上找纬线和描绘(贴)纬线的探究活动,让学生直观感受地球仪上的纬线,加深对纬线的认识。
【构建】
任务布置一 :观察地球仪上的七条纬线,找出纬线与纬线之间的位置关系特征,纬线与地轴的位置关系特征。
任务布置二:观察这七条纬线,找出其形状和长度特征
任务布置三:阅读教材第6页正文及“阅读材料”内容,自主学习赤道的概念
任务布置四:寻找纬度的最大值。
任务布置五:探寻纬度的数值变化规律
任务布置六:阅读教材,自主学习南北半球的划分,低纬、中纬、高纬的划分。
【拓展】
以极点为中心,将地球仪压平,纬线圈会变成什么形状?
【评价】
课堂小测
三、教学反思
   本堂课以图1帮助学生理解“纬线与地轴垂直”。此处虽然数学中“线面垂直”的相关知识学生还未涉及,但是通过该图示学生能够理解纬线与地轴的垂直关系。因此在这里弱化概念,用图说话即可。纬度是地球表面的某点与地心的连线和赤道平面的夹角,为线面角。线面角的相关数学知识学生还不具备,所以通过图2来帮助学生理解纬度的最大值为900,而不是180或者其他度数。 图2是图1的延伸,极点为地轴与地球表面的交点,纬线与地轴垂直,从赤道(00纬线)上的一点沿着经线(图2中红色箭头指向)移动到北极点,夹角为900。因此北极点的纬度数为900。通过图示,学生也较容易理解南极点的纬度数也为900。从课堂检测看出学生比较容易理解了纬线的特征和纬度的分布规律,而突破教学难点的核心在于整堂课贯穿数学思维,层层递进解决问题。
   学生在小组合作探究、构建的过程中,小组分工明确,每个小组有专门的记录员记录小组讨论结果,实施较好。但是课堂上也存在“玩地球仪”的现象,分散学生注意力,在以后的教学实施中应该进一步加强班级学习小组建设。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11-14 09:58
这个内容的教学,数学思维很重要么?地理的思维没有看到呢?
回复 geonet 2019-11-14 19:20
个人觉得也不太恰当,记得当初龙泉大侠(苦墨斋主)有一篇理科情结的博文。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0:26 , Processed in 0.06349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