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迷糊翠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0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省级赛课 荒漠化的防治听课反思

热度 1已有 358 次阅读2018-10-30 12:13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反思

荒漠化的防治听课反思
优点:
    1.用两组对比图片引入(一组风景石,一组石漠化图片)“漠”--吸引学生兴趣,激发强烈的求知欲
    2.讲定义时,请生提取核心词汇表示荒漠化--培养了生快速获取信息的能力,且荒漠化的实质就是“土地退化”,而这一块恰好是生容易忽略的。
    3.通过身边常见的石漠化案例~让生了解自己所在区域的环境问题,且生在日常生活中有一定的积累,可增强所学知识的有用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4.通过系列数据,材料展示(贵州石漠化分布图,分布现状)--让生直观感受到石漠化的严重性。不仅能够清晰展现二者的关系,而且能够培养学生全面的认识任意两个事物之间的联系,提高学生正逆向的逻辑思维能力。
    5.注重学生地理素养的培养,如在课程结束时,强调学生用上课时用过的纸张去打草稿及课程中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等,都有利于学生国家情怀、乡村情怀和环境保护等地理素养的形成。
    6.设置问题的方式有层次性.现象——危害——原因——措施
不足:
    1.引入时用“石头堆砌而成的房屋”图片表征“不美”多余,且这个应该是石头作为建材的一个方面,与想要表达的石漠化的危害的主题背道而驰.
    2.活动一“串词”游戏~费时,且前面已花大量时间得出荒漠化概念。
      建议:可否直接自学,并请生通过概念结合日常生活经验得出石漠化的成因。
    3.化~可否强调一下,他是一个“由于地表植被破坏,加之水土流失而使得土地退化的过程”。
    4.讲危害时,用“贵州地区岩溶分布图”与本节内容无关。建议:可否直接用贵州“石漠化分布图”。
    5.讲到“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直接引出人为原因。建议:只讲人为原因是不合理的,石漠化的成因离不开自然基础,所以可否先将自然原因分析一下。(植被少,土层薄,夏季降水量大而集中等)。
    6.讲措施时师提到建经济林。建议:可否点出贵州可以种哪些(如,茶树,青梅,蜜柚)。
     7.最后总结要经济和生态结合,所以要产业转型。疑问:有什么产业?怎么转型?可否改为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如,用石头造纸,作建材等)。   
    8.讲到措施时,有生提到“提高人口素质”师没加以利用这个课堂生成。建议:石漠化的源头就在人口过快增长,提高人口素质。可否围绕这一点展开。
    9.在一些词汇方面的运用没有深度挖掘,比如“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改进措施:讲了现在的现状是养不活一方人,没有和之前的情况形成对比,为什么之前的可以养活一方人,而现在不可以了,这个继续拓展,可以拓展的思维,是比较好的拓展材料。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小迷糊翠 2018-10-30 12:22
第一次发,不知道怎么回事老是有符号,有不恰当的地方还望各位老师多多指点。
回复 geonet 2018-10-30 13:26
可能是兼容的问题,无图的话尝试一下只粘贴文字。另外既然是两个内容,发两个博文呗。
回复 小迷糊翠 2018-10-31 19:36
嘿嘿,好的,谢谢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43 , Processed in 0.06034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