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迷糊翠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0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贵州九洞天实习前梁山组报告

已有 447 次阅读2019-4-9 11:3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质实习

一. 定义
    【梁山组】又称“栖霞底部含煤组”,分布于陕南、西南地区。最初命名地点在陕西南郑梁山。
二.形成时代时代
    属早二迭世早。
三. 沉积环境
    扬子区从志留纪开始了持续的隆起,石炭纪与二叠纪过渡时期大幅度慢速海侵作用改变了这种局面,开始进入了大片海域发育的时期,出现大范围的超覆沉积,梁山组即是这种慢速海侵过程中形成的海陆过渡相沉积地层。黔南坳陷位于扬子准地台的西南部,处于特提斯与滨太平洋构造域结合地带,是中元古代活动大陆边缘盆地、新元古代—早古生代被动大陆边缘盆地、中生代前陆盆地和晚中生代—新生代陆内改造盆地叠加而成的叠合盆地。
四. 分布范围
    黔南地区梁山组分布范围广泛,赋含多种类型沉积矿产,如铝土矿、煤矿、菱铁矿等多种沉积矿产,其黑色炭质页岩层也可以作为页岩气潜力层位。
五. 岩性组合
    据中国地层典中描述,梁山组典型层序的下部习称含铝岩系,为灰色块状含植物根茎的粘土岩,时夹炭质页岩,底部普遍为一层绿泥石铝铁岩或杂色水云母页岩,横向上可相变为铝土岩(矿);中部习称炭质层,主要为黑色炭质页岩,局部夹劣质煤;上部为深灰色页岩,常夹薄层硅质岩、砂岩和灰岩透镜体。粘土岩常具致密块状、粉砾级内碎屑和鲕状中结构,粘土矿物以伊利石为主,底部杂色页岩常含磷质,偶见营钻泥生活的低等腕足类,顶部页岩中富含腕足类、双壳、介形类化石。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59 , Processed in 0.07230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