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迷糊翠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0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海洋权益海洋发展战略教学设计(二)

已有 513 次阅读2019-4-16 15:57 |个人分类:教学设计|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海洋权益海洋发展战略教学设计(二)

教学过程

教学内容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课前准备

   微课学习海域的划分,海洋权益概况,回答:

1.什么是海洋权益?

2.与海洋权益联系密切的海域又是如何划分的呢?

 

 

 

 

认真学习微课,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并生成二维码上交作业。

微课的学习可以提高课堂效率,为本节内容的展开做铺垫。以二维码的形式上交作业方便老师对作业进行统计分析。

新课导入

 

播放视频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逆时针绕岛演练,然后呈现该次远洋训练路线示意图。

提问读图描述辽宁航母编队首次远洋航行的路线,尝试从中提取有价值的地理信息。

展示课题:国家海洋权益,海洋发展战略及其重要意义

认真观看视频

 读图:提取有价值的地理信息

用集图音文一体的震撼视频导入吸引学生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承转

     本次路线选择绕台“逆时针”航行,反映了我国海军编队从原来的科研训练状态越来越向实战化靠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对某些分裂势力以及外部干涉势力的一大警告。是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的重要举措。那么什么是海洋权益?与海洋权益联系密切的海域又是如何划分的呢?

 

 

一、海洋权益及范畴

 

带领生一起对课前学习的知识进行回顾整理。

PPT呈现:海洋权益的定义及内涵

(包括政治,安全经济权益和科学文化利益)

展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海域的划分图

 学生代表展示自学成果,其余学生回答、补充、评价同时核对导学案上答案,并提出疑问。

检测课前学习成果,有针对性的提问极大提高了课堂效率为后面重难点的展开争取时间 

二、我国的海洋国情

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海域辽阔岛屿众多。同时我国又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均海洋资源只有世界人均的1/30。与其他海洋一样,我国存在海域划界和岛屿归属的争议。以南海为例:

展示图片:

 

承上启下训练学生快速阅读料获取有效地理信息的能力

 

 

 

  学生看南海地(略)并描述南海的位置

展示:4°-22°N,印度洋/太平洋,六国七方

师导:南海诸岛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而成为新闻的焦点,大家请看一则相关新闻

新闻材料:中新网329日电 针对最近“美国海军对中国南海岛礁开展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一事,在今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发布会上,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坚决反对任何炫耀武力、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威胁和损害别国主权安全利益的行为。

认真观看地图并描述南海诸岛的位置认真观看新闻,知道中国对南海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养学生的

读图析图能力。

 

 

三、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提问:如何证明一个海域或岛屿归属我国呢?(以南海为例)

资料:联合国海洋公约

 

认真分析公约,寻找岛屿归属的法律依据

培养学生的海洋法律意识

承转

自从该公约签订后,我们对南海诸岛附近海域拥有主权有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那南海诸岛的主权依据呢?

思考老师的问题

承上启下

三、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分组讨论并回答

 

认真观看图片和认真观看材料

 

 

 

展示家乡资料

增强自豪感

当堂检测学生对所知识掌握的情况及应用能力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和提炼归纳信息的能力为学生依法申索提供法律依据

 

承转 

 

 

20世纪70年代前,南海周边国家对我国拥有南海诸岛主权并没有异议,但为什么70年代后,他们开始对南海诸岛提出领土要求?因为其有着巨大的价值!

 

承上启下

 

 

 

 

 三、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活动2

1.下图为某沿海国绘制的两条领海基线,

你认为哪条更符合事实。

 2. 绘制某个岛屿(面积约0.2平方千米)附近的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的范围示意图,并分别算出其领海和专属经济区的面积。 

师引:除了国土价值外,南海诸岛还有哪些价值?

  师引:岛屿的价值不仅限于陆地的价值,还包括了周边海域的价值,所以南海的价值与南的价值密切相连。

材料:南海石油储量至少230亿-300亿吨,约占世界石油储量的1/4以上;天然气20万亿立方米,堪称第二个“波斯湾”。

中国南海海底蕴藏有大量的可燃冰,资源量约达194亿吨油当量,相当于南海深水勘探已探明的油气地质储量的6倍。

板书:价值

 

通过绘图计算理解岛屿的巨大价值

 

四、我国海洋发展战略

 

资料:

面对南海问题国内舆论纷纷:我们究竟应该用什么方式解决南海的主权问题?有的人说打,有的人说谈,有的人说连谈带打。这也成为了现在我们老百姓在爱国主义层面热议的话题。

 

辩论:

面对海洋争端,我们是战还是不战?(提醒:战,说明理由?战的影响?不战,那应该如何应对?)

 

专家观点:

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单一的手段,都无法取得良好的效果,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海上权益纷争。只有充分的利用各种手段,包括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形成各种手段综合使用的态势,同时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里,能够确实保障我们对这一海域的有效控制和使用,同时保障国际社会在国际法的范畴内合理运用这一海域,这样我们对这一海域的海上权益才能得到广泛的认同,国家的海上权益才能得到根本保障。

(合作探究,辩论对抗)阅读材料,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亲身体会等归纳总结我们应该如何解决海洋争端?全班分为三个组(正方:;反方:不战;中立方:综合正反两方观点及自己的看法进行归纳总结),各自针对材料中的情况从正、反的立场充分阐述观点。要求学生积极发言、据理力争、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思考问题。

养学生合作探究、团结奋进、快速思考、临时应变、语言的组织和表达等的能力

小结

课堂小结(见板书设计)

 

课后思考:面对海洋争端只靠一个或几个国家能解决吗

 

思考并完善解决海洋争端的方法

培养学生国际合作的意识和全面分析问题的能力

结语

师结:我们中国对南海诸岛及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无论其价值大小,我们都寸土不让!同时,我们也要开发它、经营它、发挥其巨大的价值,这也是对其主权最坚实的维护!

起立齐读: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这是老祖宗留下的。

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

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习近平

 

大声齐读

增强爱国情感

坚定维护

祖国领土信念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6:52 , Processed in 0.08184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