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独孤笑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0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教师谈一轮复习

热度 1已有 239 次阅读2019-7-3 10:1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作为一名刚刚入职的新人,我很荣幸,也很忐忑地接触了高三教学。在整个高三,复习是重头戏,要想把复习课上出新意和高度,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现将我在一轮期间的一些感悟分享,如意见有差,请轻砖。
一轮复习要注重知识积累与分类。知识积累第一步在于回归课本,首先要把课本上知识点理清。其次再涉及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的积累,量产到后期必然会引起质变。积累的同时也要注意分类,前期复习知识归类越有序,应用起来就会越顺手,解题速度越快,准确率越高。讲到这里,我就很赞同一位同行的话,一轮复习就是一场填鸭式的复习,只有让它鼓起来,才能在后期的学习过程中得心应手。
一轮复习要抓基础,理逻辑,重应用。一轮复习时间相对较长,因此有时间梳理知识点,并讲知识点进行网络化、系统化,可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在纸上理清知识点脉络。抓基础现在的高考考试方向由知识型向能力型转变,因此要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将所学应用起来。
一轮复习题在精而不在多。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认为只要自己刷得题多,见过的题型多,高考自然而然就能考得好。我不否认这种战术,但它的缺点十分明显,耗时耗力。而如果采取这种方法复习,一定要注意总结,总结题型,总结规律,总结答题套路。其实,我觉得,一轮的时候,重要的是把一份资料上的题目做完,弄明白,掌握其中的知识点及运用,做囊括高考重点,难点,考点的题,再结合老师所讲,从而找出自己的知识漏洞,便可以做到针对复习。
一轮复习要注重归纳与总结。不管是回归课本复习知识点,还是课本之外发现新知,亦或是题目之中发现误区盲区,都要注意总结。归纳和总结存在的问题,形成错题档案,还要归纳解题方法,如归纳某些问题的重要解题思路,并总结哪些方法能解决哪些问题,还有归纳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把知识学透,把方法用活。总结的过程也是一次复习的过程,温故而知新。
总之,高考以知识为本,对能力的考查较深。每年高考之后,我们老师都会有这样的感概,课本上的都没考,考的都是课本上没学的。其中的佼佼者莫过于年全国一卷第题,生物多样性本身在地理学科处于边缘部分,而苔原更是让广多考生无从着手。其实,深究考题,并没有超纲,而是对学生的能力有了进一步的要求,答案要点多在材料中有所体现,比如,单峰变化。因此,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重视知识的传授,也要注重解题能力的培养,解题能力的培养,应贯穿整个教学过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7-3 19:26
段首空格可以设置一下,参考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925-1-1.html
回复 独孤笑明 2019-7-3 19:46
长江口口: 段首空格可以设置一下,参考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925-1-1.html
收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46 , Processed in 0.0576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