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独孤笑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0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教师谈二轮复习

已有 282 次阅读2019-7-3 12:1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轮复习和二轮复习有着相当大的区别。一轮复习时间比较长,也是比较粗略的。在第一学期,一轮会把所有知识点通讲一遍,让你知道高中阶段我们主要学习哪些知识点。
二轮复习是全程高考复习中最关键的一环节,有承上启下,查漏补缺的作用。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紧扣考纲,从高考命题角度思考教材,按高考审题方式去理解教材。
对于二轮复习,我想说的,有以下三点
一是补缺。每个学生有每个学生的薄弱的地方,我们老师不可能面面俱到,如果面面俱到,给每个学生指出他的薄弱点,将劳心劳力,会给我们其他工作形成掣肘。但是我们应具有针对性地指导,选择合适的学生进行拔尖。那对于其他学生,也不能放任不顾,在时间允许之下,比如晚自习,亦或是他来询问问题的时候,就应该给予很大的督导。同时,还应强调,让学生自行发现薄弱点。在跟着老师复习的同时,自己学会根据自身学习的情况梳理知识点,以课本为基础,结合自己做的笔记、试卷、掌握的薄弱环节、存在的问题等,合理的分配时间,有针对性、具体的去一点一点的去攻克、落实。哪块内容掌握的不多就多花点时间,复习的时候要系统化,不要东一下西一下,最后啥都没复习好。
二是填坑。在每次考试当中,不管是小考还是大考,总会有那么几道选择题,排除两个答案后学生不知道选什么,以及大题当中答题方向出错,答题内容欠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知识点存在漏洞,另一方面也是跳入了出题者的坑,因此有必要进行填坑复习。我们老师应该在学生平时所做题目当中,找到一些坑,甚至是自己设计一些坑,让学生去思考,去完成。只有把一个又一个坑填平,前方的道路才是一条康庄大道。
三是紧跟老师。二轮时候,很多学生往往是自己复习,最突出的体现在两个方面。一种是尖子生,他们往往认为自己的能力比较突出,因此在平常上课中脱离课堂,自己做自己的,遇到问题再去问,殊不知,这个点老师在课堂上已强调过多次;第二种则是基础在中等偏下的人群,这类学生认为自己基础差,因而就疯狂地机构补课,请家教,就是不在课堂上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殊不知,外面的教师大多拿钱办事,不看结果,并且有的老师水平有限,不同于学校的老师,要对自己的学生负责,也会认真研讨考纲,集备课组、学科组的力量带好每一届学生。因此,不管是哪一类人群,都应该紧跟老师复习。
所以,二轮复习,承上启下,查漏补缺,不断夯实自己的基础,不断补齐自己的易错点,紧跟老师的步伐,亦步亦趋,逐步提升自己。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21 , Processed in 0.06473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