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淡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1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做家教的一点看法

热度 1已有 363 次阅读2021-1-23 21:34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家教, 体会

       大学期间,我做了不少家教。小初高都有,下中上都有。在做家教中,我既有所得,也有所失。
       首先谈谈我的所得。我做的家教,大多是和家长对接,极少数是和学生对接。
       第一,在与家长的交流中,我与打交道的能力增强了。一是要尽可能礼貌地表达,二是不该说的话不说,比如对于孩子的坏话等等,既是因为这话会传到孩子耳中,又是因为家长多少对孩子是有期待的。
       第二,在如何补课中,我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如果是要求讲新课,讲错题,那就走讲题和讲课的思路,讲解要点。很多学科我都讲过,但随着时间流逝,很多地方都容易淡忘,表现在需要花时间回忆。所以建议长期接一科,这样会更加牢固而避免尴尬。如果没有具体要求,就需要询问哪一块不牢固,从而针对性的补充资料,先温习知识点再做练习。
       第三是对讲课方法的总结。有些知识学生听不懂,就需要用举例子、打比方的方法,来使抽线的知识更加形象具体。在讲解的时候,尽量采用启发式谈话法,一步步引导学生得出问题答案,这样可以避免忽视学生而致使产生困倦。
       第四则是对学生得认识。有的学生是自己要补,这类学生一般成绩好自觉性高,相应对老师的要求就会更高。有的学生是家长担心成绩而请的。这类学生或多或少带些问题,如不爱学习,注意力不集中,自觉性不高,在某方面愚钝等等。第五则是经济上的收入。
       在有所收获的同时,我感觉到有看不见的东西在失去。
       第一,是对社会风气和母校声誉的影响。很多做家教的老师都是大学生,没有经过训练,以前的知识也淡忘了不少。受利益驱动而不一定对学生尽到责任,学生一方必然会产生忿念。
       第二,是对时间和精力的耽搁。大学课程不简单,内容也不少。很多东西需要花时间琢磨消化,大学生看似有很多时间,其实除开作业、社团、休息时间,是屈指可数的。
       做家教,既有收获也有失去。但是作为一种兼职,是需要怀着负责任的态度,持着敬业的精神去对待。另外,量也应适中。只有这样,才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形成双赢的局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1-24 09:22
社会在变,不可能以不变应万变,与时俱进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2:51 , Processed in 0.07223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