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淡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1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2021年下半年教学视导

已有 265 次阅读2021-10-16 21:3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10月12日,区教科院来我们学校下校视导,并对教学常规进行检查。学校安排我讲一节公开课(非示范课)给教研员听,并进行打分。
      在三天前,为了让大家好好准备,学校组织了一次说课。与其他老师准备说课ppt不同,我准备的是上课ppt。即使这样,本来在听其他老师说课,我可以准备,却被领导叫去候着开门,回来时刚好赶上我最后一个。我仓促的在笔记本上组织了一下,就上讲台说课了。由于没有ppt,我就采用了板书的形式进行说课。没有底气,说话声音小而且卡顿,流程还不完整,我内心感到十分惭愧。
      公开课前天晚上,我准备教案到一点多还没准备好。第二天,我趁着早读继续准备并匆忙打印,刚好在课间时递给教研员。戴着小蜜蜂,有点紧张,我就在教室内逛了逛,学生也都很安静。等铃声响,我就开始讲课。前半段还很流畅自信,声音也有起伏,但到了后面讲的多了,学生活动少,我和学生都显出疲态。讲完后,教研员,我,还有七年级地理老师,到指定教室进行评课。
      教研员一边提出教学上的要求,一边对我进行点评,主要突出三点:强调读图训练,凸显学科素质;联系身边案例,进行直观教学;突出重点内容,确保课堂实效。
      在课点评上,他提到导入部分,等高线没有必要加进来,这是整个初中最难的部分。同时,不管是用两课时还是三课时,要在凸显课标的前提下,保证知识的完整性。第三,在教学内容上,有的可以拓展,有的不能,初中地理现象背后的原因不做深入。这节课过多提到温度带与农作物,重点偏了。第四,在教学设计上,不需要再围绕三维目标,直接写具体目标,背后凸显地理四大核心素养就行。
      在教学要求上,教研员提出了作业、课堂、备课等的要求。作业的话,放在课堂上完成,不抢占中考学科的课下时间。其次,作业要有选择性地做,挑选不同考点,不同提型。时间上保证7~8分钟完成,留2分钟对答案更正。完成后,作业一章收一次,或者半个月一个月收一次,并围绕改正和对错情况留等级和激励性批语。备课的话,地理教案一定要插图,突出地图和图表,体现三版教学。其次,每节课上了之后,要有反思,哪些做的不足以及另外的教法。课堂的话,流程围绕四点:学、展、点、练/结,即学习、展示、点评、练习/小结(学生小结)。老师要做到三点,点燃学生情绪、点拨学生知识、点评学生行为(老师点评,学生点评,点赞)。在整个过程中,老师要做导演,学生做演员,让学生把自己知道的讲出来,而不是老师知道什么讲什么。
      平时的课不同于公开课(带表演性质),要用趣味性吸引学生,而不是用威严。初中地理不中考,不妨在落实课标的基础上,就像幼儿园老师带孩子玩就行,多放视频,哄的开心去学。道理确实很实在很简单,但实践起来还需要不断努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34 , Processed in 0.05338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