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黄东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2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电影教学2丨人文类片段应用

已有 249 次阅读2019-8-31 13:3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资源推荐

(一)   人口与军事题材电影素材

《走西口》

在讲人口迁移时,可以用主题曲‘走西口’的主题曲来导入,“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在难留,等哥有好去处,一定要引妹走。”妹妹舍不得哥走,却不得不走,是什么原因导致哥哥非走不可呢?再给出历史背景:“走西口”是明末清初,由于社会动荡和山西、陕西一带土地资源贫瘠、气候干旱、灾害频发,据统计:晋、陕等地三百年间发生了一百多次大的自然灾害,平均每三年发生一次,老百姓生活没有了着落,苦不堪言;且经济发展呈下滑趋势;内蒙古草原则地广人稀,经济发展也呈现出稳步发展的态势,晋、陕一带的人们便纷纷来此垦荒,除了自然灾害外,晋、陕一带人来此还有一个原因,即驻守边防的需要。“走西口”对内蒙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改变了内蒙古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和生活方式,这些移民中占比例最大的是山西人,这些人作为了文化传播的载体,将山西的晋文化带到了内蒙地区,形成了独居特色的移民文化。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相融合,丰富了中国的文化。


《闯关东》

明末清初长期战乱,使关内地区生产力遭到破坏,且黄河中下游灾害频发,受灾最重的要数山东,农民生活得不到保障,并且山东地区人口膨胀,人地矛盾日益突出。东北地区土地肥沃,且盛产人参、鹿茸、貂皮等珍贵物品,人口比较稀少。关内较差的地理条件和东北较好的地理条件,成为人口迁移的推力和拉力,促成关内人口大量向关外迁移。闯关东说明了人口迁移的推拉理论,通过分析案例,帮助学生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


《下南洋》

中国历代末年,贵族相争、战乱频发,百姓和失势贵族会移居海外,以谋求生路。与中国毗邻的东南亚便会成为这些难民的避难所,这个人口迁移事件被称为“下南洋”。华人的迁入对东南亚有很大的影响,当地的生产、生活以及经济发展都会因此而产生重大变化。

 

 

(二)   资源、环境问题与军事题材电影素材

《那时那地》

在讲资源与环境问题时,可用伊拉克战争。伊拉克战争爆发地理原因:资源的特征之一就是空间分布不均,且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受到了影响,环境污染、资源枯竭一系列的问题出现,于是便出现了通过战争来掠夺资源的现象。伊拉克地处西亚,石油资源丰富,美国工业发达,需要大量石油资源,但本国不产,要靠进口,这是战争爆发的原因之一。应对措施应该是:节约资源,实现循环利用,发展新能源,进行资源跨区域调配。

伊拉克战争中还有其他地理知识,战中一场沙尘暴使美军飞机迫降,通讯装备被摧毁。此知识可运用到气象、气候与战争中。伊拉克是一个内陆国家,东北部的山地地区属地中海式气候,其他地区均属热带沙漠气候,气候条件恶劣。全年分冬夏两季,4-11月为夏季,天气酷热、干燥少雨,多沙尘暴,5 月以后气温可达 40 度以上,高温和缺水不利于行军。对于伊拉克恶劣的环境,美军早做了准备,选择 3 月份,气温稍低,开发新技术,佩戴夜视镜在夜间作战,避免酷热造成人员伤亡。伊拉克属于热带沙漠气候,为荒漠景观,地表基本没有遮挡,地面目标几乎完全暴露在美国的卫星下,这为美军攻打伊拉克提供了便利。美军还充分利用西亚的有利地形,西亚处三洲五海之地,美国在地中海、红海、波斯湾等部署航母战斗群,对自己不利因素产生的不利影响降到最小。伊拉克占天时地利,美军却用计策和技术将其打败,给伊拉克军队上了惨痛的一课,也给全球各军队敲响了警钟。领土:沙特阿拉伯在战前称不准美国利用土耳其攻打伊拉克,战争中却从红海向伊拉克发射导弹领土包括陆地、领海、领空三个部分其中领空是有一定高度的:主权国家领陆和领海垂直向100 公里以内的空间,称之为领空。导弹运行高度可达几千公里,明显高于领空的高度。美军巧用领土的概念,为胜利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李春美. 从军事题材电影中选取和制作高中地理课程资源的实践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8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47 , Processed in 0.05306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