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黄东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2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周听课有感(从高一至高三)

已有 244 次阅读2019-9-19 20:2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学反思

不同老师风格不一样,无论是什么形式的课堂呈现方式,讲课的架构要清晰,设计问题要有逻辑性,广泛听课是必须的,可以开拓思路。本周从高一到高三全面听课,获益匪浅,主要收获记录如下:

 

1、一节课的时间,再优秀的老师也做不到让学生全部聚精会神听课。不论你怎样变化教学形式,比如情景表演、翻转课堂(微课),总有些同学是常常走神(全校最好的班级也一样)。地理课时较少,只有重点内容的教学时间得到保证,重点知识和技才能得到巩固和强化。

2、遇到重点内容就站在教室中间尽可能生动有趣地讲解,再时不时地在教室里来回走动,给走神学生以警醒。

3、遇到可以动手画图的内容,要舍得课堂时间让学生画图,这样学生才能有所收获,通过通过画图来加深理解,是掌握课堂内容的重要手段之一。

4、技术是手段的同时,也会给学生一种亲身参与的体验。如引入平板电脑,可以让学生亲自发现地理规律,关键是按照自己的操控与理解,当然也就会体现出个体差异,也便于我们开展个性化教学。

5、有趣的地理问题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案例的呈现与解读同样需要提前做好设计,另外教师的语言要达到精练的程度,教学环节过渡自然,过程由浅入深,方法灵活多样。

6、高中三个年级所处学段不同,教学内容的深度相应需要调整。高一年级刚刚进入高中,自然地理部分讲授不会过难;高二年级已经完成选考,应该按照选考要求合理安排教学深度;高三年级现还实行旧高考,一轮复习还需全面抓紧。

7、习题课(复习课)上重视知识的系统整合,有效引导学生构建知识网络非常重要,不仅要复习知识,还应该串联知识和整合知识,只有形成地理知识网络,在做题时反复记忆,才能融会贯通。

8、新教师的教学特点是重在知识的完整性和全面性;有经验的老教师的教学特点是重在把握重点,然后围绕重点展开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从而重新组合教材的内容。但要达到后者的境界,必须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不断地教学思考。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8:13 , Processed in 0.08180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