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黄东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2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与其剁手,不如去看流星雨

已有 344 次阅读2019-11-10 22:2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育资源

      狮子座流星雨,是以狮子座附近为辐射点而出现的流星雨,被称为流星雨之王,其母彗星是周期约33年的坦普尔·塔特尔彗星。狮子座流星雨在每年的11月14至21日左右出现。历史上曾在1833年、1866年、1966年、1999年和2001年产生了流星暴。根据天文预报,2019年狮子座流星雨极大值在11月18日。
      大名鼎鼎的“狮子座”流星雨并不是“狮子座”上的流星雨。“狮子座”上即使有流星雨,在地球上凭肉眼也看不到。“狮子座”流星雨是由一颗叫做“坦普尔·塔特尔”的彗星所抛撒的颗粒滑过大气层所形成的。因为形成流星雨的方位在天球上的投影恰好与“狮子座”在天球上的投影相重合,在地球上看起来就好像流星雨是从“狮子座”上喷射出来,因此被称为“狮子座”流星雨。
      今年预计最大时间是18日下午13时,适逢下弦月,观赏条件不佳。历史上曾在1833年、1866年、1966年、1999年和2001年产生了流星暴。不幸的是,直到2099年地球才会遇到密集的流星群。不要期望太大,试试运气,也要为寒冷的天气做准备。


狮子座流星雨出现原因:
      流星通常是单个零星出现的,彼此间无关,出现的时间和方向也没有规律,平均每小时可看到10条左右,称为偶现流星(又称偶发流星)。有时候在天空某一区域某一段时间内流星数目会显著增多,每小时几十条甚至更多,看上去就象下雨一样,这种现象称为流星雨。特别大的流星雨又称流星暴。流星雨是一大群流星体闯入地球大气的结果,这种成群结队的流星体称为流星群。
      流星雨(每小时一颗的流量就可以称为流星雨)是一种有成群的流星看起来像是从空中的一点中迸发出来,并附落下来的特殊天象。形成流星雨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彗星的破碎。彗星主要由冰和尘埃组成。当彗星逐渐靠近太阳时冰气化,使尘埃颗粒像喷泉之水一样,被喷出母体而进入彗星轨道。但大颗粒仍保留在母彗星的周围形成尘埃彗头;小颗粒被太阳的辐射压力吹散,形成彗尾。剩余物质继续留在彗星轨道附近。然而即使是小的喷发速度,也会引起微粒公转周期的很大不同。因此,在下次彗星回归时,小颗粒会滞后母体,而大颗粒将超前于母体。当地球穿过尘埃尾轨道时,就有机会看到流星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7:18 , Processed in 0.05482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