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黄东涛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2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初中地理新认知2

已有 295 次阅读2019-11-19 22:4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育实习

我在初中上了三节新课,改变了很多看法。

第一,不能局限于课堂教学。地理课堂最理想的教学环境是现场教学。什么是现场教学呢?就是去到那个真实具体环境里面体验,学生一边体验,教师一边讲解,然后师生一起总结分析。这是最有效的教学模式。但是这个模式十分昂贵,以至于几乎没有人能每个课时都换个地方,而且如果是世界地理,那么就是全球性的。所以这个方法很难实现,但地理老师一定不能局限于课堂教学。一般情况下,有条件的学校会有外出研学(校园也可)这种社会实践活动,在研学前帮助学生了解基础知识和背景,然后在现场验证这些理论,探索这些理论,用这些理论概念去发现新的规律等。

第二,不能忽视现代技术。有关地理的信息软件有很多,最常见的包括高德地图、腾讯街景、墨迹天气、国家气象台的当天卫星云图等等。引导学生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并应用在现实生活中,这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比如作为一个学生应该都会使用地图来指导生活,学会看天气预报的各种数据。这些工具的使用和展现,必须融入平时的课堂里面,而不是偶尔的作秀。

第三,不留过多作业负担。地理非中考必考科目,从初中地理教学的要求来说,布置适当的练习即可,作业量不需要那么大,如果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更好。要想学生认真学,教师本人的课如何出彩,如何经典不是很重要,关键是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自主想了解、想深入,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第四,不能单一使用多媒体资源。PPT是最常见的,当然也是每个地理老师必备的,我想强调的是使用视频来教学。因为视频带来的信息大于我们语言和文字,学生容易被这些内容吸引。视频的使用使得课堂变得更加有趣,可以激发学生对地理甚至是地理之外的东西的兴趣。视频的信息量几分钟就很大,更加形象地表达了课堂想要展现的内容。需要强调的是,课堂时间有限,播放视频的总时间不要超过5min,精挑细选,简短扼要说明问题即可。

第五,不能打断学生的提问。学生必须学会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提问,教师应该在备课的时候,经常提醒自己加入提问环节,要鼓励学生读完课本能够提出地理问题,这个最好要形成习惯,因为发问是好奇心的开始,教师一定不要打断学生的疑问或者提问,尽管有些问题偏离主题,但都应该获得适当的尊重。这是学生主动思考的结果,教师要及时给予反馈。

第六,不能忘记核心素养的培养。地理学科的四大核心素养,在初中要求不高,不代表初中地理教学就可以轻描淡写,照本宣科,而是应该把区域地理的教学尽量系统化、全面化和感性化,为高中地理教学全面培养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地理是一门平凡不过的学科,却又履行不平凡的职能。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皆是地理。往大了说,一带一路、雄安新区规划、全球气候协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的大政方针也都围绕着地理打转。初中地理课堂就是要让学生明白,学习地理很有用,而且用处只会越来越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30 13:51 , Processed in 0.06480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