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城市孤鸿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2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星韵年会收获——教学目标

热度 1已有 368 次阅读2019-8-11 14:38 |个人分类:教学感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新课程标准出来后,地理教学目标由三维目标变为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大家都在研究和关注核心素养。其实我很困惑,有人说现在的高考试题在由能力立意向素养立意转变,哪到底什么是能力立意?什么是素养立意?到底有什么区别?本次年会听了龙泉老师的《回归地理教学研究本质》,参加了晚上的沙龙后,明白了一点点。
      首先,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是中学地理课程目标,而不是一节课的教学目标,是要通过三年的地理教学来实现的。一节课要把区域认知、综合思维、人地协调、地理实践力都落实了,是非常困难的。
      其次,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是主要目标,不等于所有目标,还有次要的其他教学目标。所以我觉得素养目标是在知识目标和三维目标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学生的地理基础要掌握、能力也不能丢,学科核心素养才能落地。
      不要每节课都喊学科核心素养,也不要认为每一套高考题都是考查核心素养,其实也有基础知识的考察,更有方法和能力的渗透。
       本人愚钝,望大家批评指正!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8-11 15:37
国人喜欢喊口号,但是光说不练假把式(歇后语 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中国的砖家们都得天桥的真传。可以学习一下龙泉的博士论文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001-1-1.html

虽然我不可能去读博了,但我非常期待龙泉成为博士生导师,多多培养几个地理教育博士。
回复 城市孤鸿 2019-8-11 18:00
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1:51 , Processed in 0.08355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