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流年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2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比较法在教学中的运用

热度 1已有 455 次阅读2019-4-14 22:45 |个人分类:地理教学方法|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地理比较法是地理教学中出现的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比较法进行地理知识的教学,可以将不同的地理事物、规律、原理进行思维加工分析,促进学生对知识共性和差异的掌握。这种学习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有很大的帮助,促进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养成,细化知识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与体系。
通过这几天查阅文献,我发现诸多学者将地理比较法分为以下几种,分别是图形比较法、概念比较法、类别比较法、同类比较法、专题比较法、综合比较法等,不同的方法可以适用于不同的教学内容,所以广大教师在运用这些方法时应因地制宜。下面我将以我的理解简单阐述一下地理比较法在地理教学中的运用。
一、概念比较法
地理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其中许多地理概念比较抽象,传统的死记硬背的方法根本行不通,所以教师在向学生讲授地理概念时可以将相关的概念对比讲解,这样学生可以快速理解,同时也可以分析出两者的差异。如0时经线与0°经线概念的识别,这个知识点是学生学习必修1中的难点,同时也是重点,所以老师在讲解0°经线本初子午线的同时,要让学生对比认识0时经线,不然学生在后期的做题中,会出现知识点混乱现象。
二、图形比较法
以图导学在地理教学中运用广泛,地理图表有助于学生更快更好的掌握地理知识,是学生学习地理的重要工具。所以在教学中遇到较难的知识点时,老师可以通过图形对比分析,让学生快速获取相关知识,并且掌握一些基本的读图、析图能力。如分析不同地理环境对区域农业发展的影响时,可以借助不同区域的图表来学习,以长三角和东北地区为例,让学生对比分析两个地区的纬度位置、海陆位置、相对位置,得出不同区域的气候类型,通过两区域地形图分析得出两地不同的地形特征,从而分析出不同地理环境影响下的农业发展特征。
三、专题比较法
     专项学习已经是目前大部分老师教学的重要方法,尤其是在高三复习阶段,专题是教学可以强化学生对该知识点的掌握,同时可以拓展知识点,所以我们可以在期末或高考复习阶段采取这种专题比较法。如分析影响工农业区位分布的 因素,教师可以对影响工、农业区位分布的 因素两个专题比较学习,让学生对比学习影响工农业区位分布的因素,同时发现影响两者分布的共同区位因素,以及每个区位的主导性因素。
     因知识点本身存在差异性,所以教师们在运用地比较法时应结合知识本身特点,因材施教。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4-15 07:50
个人看法:写博是为了什么呢?首先写博是写给自己的,将现实中的想法火花记录下来,作为素材的积累,厚积而薄发;其次,写博又是给人看的,我们不妨换位思考一下。你所写的别人是否有兴趣看,是否看得下去。第三,可以自己设置一下分类,以便以后查询。
回复 流年 2019-4-22 16:45
谢谢老师的指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1:59 , Processed in 0.07188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