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读行一张吧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96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湘教版《中国的土地资源》教学思路

已有 352 次阅读2021-1-14 15:23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导入:什么是土地资源?

师:土,地之吐生物者也。地,万物所陈列也。土,大地用以吐生万物的介质。上下两横的“二”,象地之下、地之中,中间的一竖“丨”,像植物从地面长出的样子。所有与土相关的字,都采用“土”作边旁。地,是万物陈列的所在。

   所以土地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舞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自然资源。

一、数量特征:人多地少

有人说我国“地大物博”(总量大),也有人说我国“地大物薄”(人均量少),你是怎么理解的?首先我们从数量特征上认识土地资源。

二、结构特征: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土地都是耕地呢?引出土地利用类型。根据土地的利用方式、用途将土地分为耕地、林地、草地、建设用地、难利用土地等利用类型。

图片展示各利用类型及产品,加深对利用类型的理解。

可知,土地资源类型齐全。你希望哪种类型面积大?我国各土地利用类型的真实比例又是如何?请大家通过小组合作,完成活动一。

活动一:结合P29中国地形类型构成图和P37中国干湿地区分布图,判断我国耕地、林地、草地和难利用土地的大致比例并填在饼状图中。时间3分钟,小组展示并说明理由。

那么它们都分布在哪里?我们接下来完成活动二。

三、空间分布:

活动二:时间8分钟,小组展示并说明理由。

1、结合P24中国地形图和P37干湿区图,找出我国土地利用类型的分布,归纳分布特点,完成表格。

学法指导:

把各土地利用类型分布图与干湿区图叠加,找出分布(地形区)并分析与地形、降水(气候)之关系。   小结:略。

四、土地国策

活动三:

1、如果让你选耕地、林地或草地进行开发利用,你选择哪个?开发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什么问题?如何治理保护?请填在下列表格中。

注意渗透法律教育,展示土地法、森林法、草原法等相关法律文件封面。

学以致用:

1、读表,分析福建省土地资源的特点并据此推断福建省的地形和气候特点。

2、根据表中数据变化,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措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1:25 , Processed in 0.08287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