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艳阳高照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972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光荣与梦想》

已有 223 次阅读2021-2-26 09:3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寒假了读了《光荣与梦想》,读到第4集,这套书介绍了美国1930年到1975年政治,经济,历史各方面的历史,数据详实,细节鲜明,既严谨又挥洒幽默。

  读了这套书,震惊于美国繁荣背后冷漠和严酷,民主背后的敌对和分裂;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但绝不是什么世外桃源。

                              在屈辱中前进

   这本书一上来就介绍了胡佛的时代19291933年经济危机,全国约1/3的人口失业,一个工作岗位招聘书出来,上万人来应聘;餐馆只要放一桶食物残渣在门口,几十人就会从阴暗的角落里冲出来将食物一抢而空;今天你是仪表堂堂的律师,明天你就可能露宿街头;芝加哥的街头到处都是流浪汉;工人的薪水低的可怕,农民养的1只羊运到集市需要1.25美元,而1只羊只能卖1美元,于是农民开枪打死所有羊,把羊的尸体抛尸峡谷,农产品和工业产品大量滞销。

  胡佛作为总统,对现实竟然坐视不理,他鼓吹他的不干预政策,动用警察严酷镇压远东老兵,到他执政的晚期所到之处,美国民众拉横幅辱骂他,几万民众朝他的车队扔垃圾,臭鸡蛋。

                            罗斯福新政

   和僵硬刻板的胡佛不同,出身于贵族的民主党罗斯福是一位亲切大方,幽默风趣的总统,他上任后开始了政府干预经济,一系列救市的举动,包括调整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逐步建立监管型的市场经济制度,扩大需求,重视民生建设,加大社会保障制度;他的政府干预市场的政策逐渐发挥了作用,稳住民心,使大多数处于极度崩溃无措的民众慢慢的改变了情绪,建立自信心,走出了经济危机的困境。

  由于珍珠港偷袭事件,美国参加二战。

                           越来越大阶级分化和种族冲突

   二战时,美国上下团结一心,不管有钱人还是穷人一律平等参加二战,可是到了越南战争,被送上战场和死去的绝大部分都是穷人的孩子;数据显示,美国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美国1%的人掌握了50%的财富,富人缺乏社会责任心,通过税收,立法等政治手段将穷人们玩弄于手掌心。穷人跻身于中产阶级的可能性不到10%。美国很多城市和中国的北京和上海一样,学区房火爆,富人们的孩子都是送到私立学校,占据最好的教育资源,哈佛大学仅仅学费一年就要6万美元,没有经过大学教育,一个人就找不到好工作,处于贫穷状态。今年的美国大选也是,投票时阶层分异明显,有钱有闲的中产阶级和穷困蓝领阶级水火不容,无法沟通。

   二战时,最民主的美国人把美国国籍的所有日本人关入了集中营,没收了他们所有的财产,即便美国籍的日本人在二战中奋勇杀敌,大部分美国人仍然对美国籍日本人视而不见。

1960-1970年美国的黑人4个里有一个就是私生子,大部分黑人住在肮脏的贫民窟里,痛苦的生活着。黑人学生在学校里被欺凌是家常便饭。

  所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也是暗流涌动,如今美国的右翼激进势力当头,社会分化分裂迹象明显。当一个人觉得茫然时就去读历史,当一个人看到历史长河中的一代人,一群人他们的困境和处境,再看看自己很多问题就会豁然开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13 , Processed in 0.05138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