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艳阳高照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972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创意地图—上海魅力

热度 1已有 429 次阅读2022-1-10 13:3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本次创意地图大赛的主题是展现上海魅力,选择上海的一个富有特色区域,最好是小范围的几条街道和一些反映这一区域特色的事物如河流,湖泊,建筑,美食,地铁等等。强调通过实地调查获取地理信息。本次画创意地图的作业也是项目式学习的过程。

  学生们热情高涨,一些初一学生摩拳擦掌准备画一些身边熟悉的景物和街道画创意地图。

  一、准备阶段  印发区里通知和准备A3白卡纸,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和热情,大家集思广益选择上海的哪个区域,如何通过实地调查和利用百度地图来构思草图。如“画创意地图是这一年中展示你才华和魅力的好机会,选择你最高兴趣一个体现上海魅力小范围的区域如吴泾及这个区域内特色事物或者景观比如吴泾的兰香湖,高科技园区等等”,“我可以画吴泾地区的咖啡厅吗?”等等

  二、 实施阶段   学生们选择感兴趣的最能体现上海魅力的区域,通过实地调查和百度地图画出地图和富有特色某一类事物或景观如地铁,湖泊,建筑,游乐园,公园等等;修改后上色。我也在淘宝上买了上海旅游地图和闵行地图帮助了一些学生搜集地图的信息和给他们的草图提一些修改建议,一些愿意画的同学可以中午到学校电脑房搜集信息画草图。我也去了上海的一些地方比如奉贤的上海之鱼湖,徐汇滨江绿地,老码头,船厂滨江绿地,豫园等等实地观察,发现上海原来是一座如此美丽和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工业城市,上海经济发展速度高踞榜首,城市景观变化日新月异。

  反思阶段  最后一些同学把创意地图交给了我,凡是画的不错的同学都是自己回家通过自己调查,或者网络搜索或者父母帮助完成的,中午在电脑房搜素信息两周的一些同学反而是没有完成。这种开放的体现项目学习过程的作业需要学生良好的美术功底,极大自觉性和自主性,老师只能激发热情和兴趣,指个方向,画的出来,画得怎么样还是取决于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通过这项作业在观察的基础上,利用网络描绘周围熟悉的区域,开拓了视野,展现了自己综合素养和个人风采,磨练了意志;因而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1-21 22:05
图片的拍摄和排版,太难了?对活动的理解再提升一点点,做事的细节再精致一点点。
回复 艳阳高照 2022-6-25 19:05
好的,谢谢周老师的提醒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15 , Processed in 0.06011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