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高家凤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98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实习老师11月上课心得:心情被学生左右的日常

热度 1已有 445 次阅读2021-12-1 00:54 |个人分类:上课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实习老师11月上课心得:心情被学生左右的日常

每次月底时就要感叹一次时间过得是真快呀,已经实习三个月了,作为实习老师正式上课也有两个月了。这两个月中从每次上课前的紧张状态,现在已经慢慢适应,淡定从容了许多。上课给我的感觉来说就是感觉老师们都在赶进度,刚教完一章内容就要开始月考。尤其本月初的期中考试压力挺大,因为许多班主任觉得实习老师经验不足,都不是特别希望自己班级有实习老师上课,加上班主任与我说本班地理成绩本来就倒数,同学们这成绩经不起折腾,我与所带的班级的班主任沟通一番班主任才勉强同意。接着期中考试是我接手后迎来的第一次考试,因此压力倍大。但好在,同学们期中考试争气,有所进步,从年级倒数第三到年级第五。虽然说不能唯成绩论,但是同学们成绩的进步让我看到了光,我还可以继续上课很开心。

自从给同学们上课之后,心情都被同学们左右着。前段时间因为请假出去跑教师招聘考试,就接到同学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去上课,说想小高回去上课了;一次下课准备走时,一位学生跑过来和我说再见,开心的和我说对地理有信心了,从四十分进步到了六十分;上课时,同学上课状态好,反应热烈,这些都会让自己很开心,很有收获感。但有时学生上课状态比较沉闷,出现睡觉的同学的时候,可能因为自己备课不充分,上课状态不好,就会影响一整天的心情,也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当老师。好心情和坏心情都被学生左右着。

也许确实因为自己太忙,没有足够的时间,没好充分的备课,导致上课有些吃力,也许是学习的内容难度增加,也许因为同学们对我这个实习老师已经过了一些新鲜感。在近两节课中,明显的感觉到同学们上课的状态有些沉闷,课堂互动反应的同学越来越少,犯困的同学也越来越多。课下我找了几位同学,询问犯困的原因是不是觉得上课比较无聊,同学们都说不是,说是自己睡太晚了,早上第二节就容易困。我想估计也问不出什么,就让课代表通知同学们写匿名纸条,对我上课提提建议,果不其然,同学们提的建议都很中肯。总结有以下几点:1.希望上课语速慢一些,不要着急赶教学进度;2.课件停留时间久一些,给同学们充足的时间做笔记;3.多让同学们起来回答问题;4.讲练结合,讲完知识点后配合做一些联系;5.知识点讲得细一些,知识框架梳理更清晰等等。

收到这些建议之后,自己也进行了反思和调整。希望接下来更够有所进步,做得更好。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密西西比 2021-12-2 08:44
高老师加油!
回复 高家凤 2021-12-3 16:55
密西西比: 高老师加油!
谢谢鼓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46 , Processed in 0.05774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