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hxjh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7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5年上海卷答案及解析

已有 878 次阅读2015-6-28 10:17 |个人分类:备课资料|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2015上海13)【答案】1. A 2. D 3. C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区域差异、地域文化等知识。第1我国产能较强可扩大对外合作消化过剩产能;而中亚地区油气资源丰富我国可从该地区进口油气;欧洲经济发达技术人才众多;南亚农业为水稻种植业属于自给型农业。所以答案为A。第2根据材料可知自东向西新丝绸之路依次经过的文化圈有东亚文化圈、伊斯兰文化圈(中亚)、东欧文化圈、西欧文化圈。所以答案为D。第3一带一路上最为缺水的地区是中亚与西亚地区故答案为C

()(2015上海45)【答案】4.A 5.C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交通通信发展带来的影响等知识。第4消费者在网上书店的购书活动会对实体书店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而在网上支付又会对实体银行产生不利的影响。故答案为A。第5网上书店不需要有实体店面所以可以不用考虑地价问题时实体店因小而聚以提高知名度的现象网上书店也不需要。所以答案为C

()(2015上海67)【答案】6.D 7.B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农业区位因素及农业生产对地理环境的影响等知识。第6由材料可知土壤和劳动力都不是屋顶农庄考虑的主要因素地形更不是所以答案为D。第7屋顶农庄可使商厦夏季空调用电量下降说明这可以缓和城市热岛效应。故答案为B

()(2015上海810)【答案】8.A 9.D 10.D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地理环境问题及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等知识。第8赤潮的发生需要有一定的温度、光照、风向等条件其中水温2030 是最适宜的温度所以在我国南方近岸海域容易发生;城市中排放的废弃物比较多里面有大量的有机物、营养盐等物质所以在城市近岸海域也容易发生赤潮现象。故答案为A。第9夏季我国沿海地区水温较高容易发生赤潮所以答案为D。第10寒流能够降低水温,同时有利赤潮的扩散,所以会使污染程度减轻。故答案为D

()(2015上海1112)【答案】11.C 12.C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板块运动的有关知识。第11两个大陆板块相撞的地区地壳运动活跃常常发生地震和断裂。故答案为C。第12当在陆地上的岩层中发现海相沉积并伴有海洋生物化石的沉积岩时可以证明其以前是海洋板块。

()(2015上海1314)【答案】13.D 14.D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地壳物质循环和岩石的类型等知识。第13岩石表面无气孔说明其是在地下慢慢冷却凝固而形成的。所以答案为D。第14岩性致密说明其在形成过程中受到高温高压等条件的影响可以判断出其为变质岩。故答案为D

()(2015上海1516)【答案】15.D 16.A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第15两条400 m等高线之间的区域呈狭长状且两边地势均较高并且局部等高线重合可以判断出其为峡谷地形。故答案为D。第16这些部分主要分布在峡谷两岸且分布没有规律所以其可能为崩塌的堆积物或是突出的小基岩。所以答案为A

()(2015上海1718)【答案】17.D 18.A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自然灾害及天气系统等知识。第17由图可知,台风中心位于甲海域时,台湾东北部地区,受山体阻挡地形抬升形成地形雨,降水量大。此时恰逢台湾北部盛行东北风,两者叠加,加大了雨势。所以答案为D。第18台风在浙江北部沿海登陆时上海位于台风中心北侧所以吹东北风受台风影响气压下降雨势增强风速加大。故答案为A

()(2015上海1920)【答案】19.A 20.A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产业结构及其发展变化等知识。第19读图可知,2000年到2012崇明县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与工业化息息相关这主要体现在第一产业效率提高使得农村出现了大量剩余劳动力而伴随着第二产业的发展这些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城镇中去从而提高了城镇化水平。所以答案为A。第20崇明县开发较晚其环境优良但与上海其他地区相比经济较为落后缺乏人才所以其主要发展的第三产业是休闲旅游业。故答案为A

()(2015上海2123)【答案】21.B 22.B 23.C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人口增长及人口迁移等知识。第21读图可知人口增长率包括自然增长率和机械增长率所以据图计算知人口增长率最高的年份是2008答案为B。第22由图可知上海市的人口增长率一直为正值说明人口总量一直在增加。答案为B。第23单独二孩的政策可以减缓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从而缓解劳动力人口比重减少的趋势从长远看还有利于改善男女性别比失衡的状况但受生育观念等因素的影响人口增长率并不会大幅度地上升。所以答案为C

(十一)(2015上海2425)【答案】24.B 25.A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地形剖面图、世界区域地理等知识。第24结合图中纬度和地形剖面图可知该地区属于南美洲大陆乙所处纬度位置较低热量充足其位于东南信风的迎风坡处形成了热带稀树草原气候。故答案为B。第25由上题可知乙位于南半球低纬度地区受东南信风影响大答案为A

(十二)(2015上海2627)【答案】26.B 27.C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月相等相关知识。第26根据月球绕地球的公转方向及现在所处的位置可知大约经过4天后日、地、月三者将形成一个直角所以为弦月在地球上可以看到月球的西半部分因而为上弦月。所以答案为B。第27月食通常发生在农历十五此时日、地、月三点共线地球在中间位置由上题此时的位置经过4天左右为初七、八(上弦月月相)需要再经过一周左右时间才到农历十五(满月月相)。所以答案为C

(十三)(2015上海2830)【答案】28.C 29.B 30.B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等知识。第28乙地在北京时间24时太阳高度达到一天中的最大值说明此时其地方时为12时。可判断出乙地在西四区属于西半球这一天其昼长为12小时而甲地昼长却长于12小时所以可以判断出乙地位于赤道上。故答案为C。第29由图可知位于北半球的甲地昼长夜短所以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而乙地这一天正午太阳高度角为66°34′所以判断出该日为北半球的夏至日。第30甲地北京时间12时太阳高度达一天中的最大值且昼长略大于12小时因而其位于北半球东八区的赤道附近而乙地在西四区的赤道上所以两地基本关于地心对称即相隔约2万千米。故答案为B

(十四)(2015上海3133)【答案】

31名称:甲为黄土塬、乙为黄土梁、丙为黄土峁。(2) 演变过程:由于黄土结构疏松加之黄土高原地处东部季风区,降雨主要集中在789多暴雨易于形成冲沟原始地表被破坏形成黄土塬;(2)黄土塬在持久的流水作用下原有的及新形成的冲沟进一步发展、深切、变宽顶部面积减小变为长条形的黄土梁;(2)黄土梁被后来形成的沟壑横向切割逐渐破碎演变为黄土峁。(2)

32不利影响:黄土地貌塬、梁、峁的演变过程实际上是黄土地貌的碎片化过程即先前的地貌顶部面积逐渐减小的过程。这一过程导致可耕地面积不断缩减;(2)耕种条件越来越差;土壤逐渐贫瘠化;水土流失加剧。(后三点任答一点即可2)

33有利作用:平整土地可以使黄土高原地表不易形成径流或减少地表径流的形成从而减少冲沟和沟壑的形成有利于减少和防止地表形态破碎。(2)有利于耕地面积扩大;有利于机械化耕作;有利于农田灌溉。(任答一点即可2) 不利影响:可能导致平整后的土地更加疏松,加剧了水土流失;破坏了原有的耕作层。(任答一点即可2)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及其对人类活动的影响。第31三幅图都是黄土高原的地貌景观图依次为塬、梁、峁。第二小问可从地形、气候、土壤、植被等地理环境要素的关联性作答。第32其带来的不利影响可从对耕地(土壤)、农业生产、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分析回答。第33平整土地可使地表平坦不易形成地表径流也就不易产生流水的切割或流水的侵蚀作用平整的土地还有利于机械化作业,提高生产效率。但平整后的土地会破坏原来的土层,使土质会更加疏松,加剧水土流失。

(十五)(2015上海3436)【答案】

34罗讷河里昂以上河段沿岸附近分布有较大面积的沼泽与湖泊(2)可以起到积蓄径流、削减洪峰的作用。

35上游春汛原因:罗讷河里昂以上径流补给部分依靠阿尔卑斯山的积雪融水(2)春季温度升高积雪融化形成汛期;(2)河口枯水期原因:罗讷河下游的河水补给主要来自大气降水(2)该地区多属于地中海气候区夏季干旱少雨径流获得的补给减少形成枯水期。(2)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河流的水文特征及其成因。第34洪峰削减的自然因素可从地形、河湖等因素进行分析。第35河流上游春季若出现汛期往往与冰雪融水补给有关而河流下游若出现枯水期则可能与地下水、大气降水等因素有关。

(十六)(2015上海3740)【答案】

37新西兰气候终年温和多雨;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新西兰为南太平洋岛国远离大陆受外界的影响小有利于植被保护和生长。(任答两点即可2)

38能源:地热能、水能、风能。(任答两点即可2) 理由:新西兰位于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碰撞地带断裂多岩浆活动频繁因此地热能丰富;新西兰全年降水丰富且均匀,国土狭长,中部为山脉,河流多向东西两侧流入海洋,河流短,落差大,水流湍急,因此水能资源丰富;多数国土位于西风带,风力较大,因此风能资源丰富。(任答两方面即可但需与推测的能源一致每方面24)

39特征:绿色产业的特征是资源消耗少;能耗低;排放少对环境污染小;产品安全环保。(任答两点即可每点24)

40特点:新西兰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主要是初级产品和低附加值制成品新西兰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中要是附加值较高的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产品;(2)两国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2)

意义:这一贸易特点可以部分满足我国人民对安全环保优质产品的需求;有利于我国增加贸易收益;节约有限的土地资源;促进制造业向价值链的高端发展。(任答一点即可2)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地理环境的整体性、能源与人类活动、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知识。第37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的自然原因可以从地形、气候、海陆位置等因素分析。第38绿色能源即清洁能源在新西兰主要有地热能(板块交界处)、水能(落差大、径流量丰富)、风能(盛行西风带)(但无太阳能因为新西兰为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温和湿润光照不足)。第39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可以分析得出绿色产业的特征主要是资源的利用少和产品的环保等方面。第40新西兰与我国相比可以把新西兰看作较发达国家我国看作是欠发达国家根据区域差异的知识不难作答。

(十七)(2015上海4142)【答案】

41由图乙可见2000年相比2009长三角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就业密度均增加除上海外还出现了两个就业密度较高的中心区域。(2)因为上海交通便捷人口密集市场大可以继续作为该类制造业的中心。(2)长三角其他地区劳动力成本、地价较低具备承接产能转移的优势尤其是原来轻纺业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发展更快(2) 由图丙可见2000年相比2009年上海作为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中心其就业密度继续上升同时在邻近地区又出现了另外两个高密度就业中心区域。(2)因为上海交通便捷科技水平较高有利于该类制造业发展。(2)而紧邻上海市区的长三角其他地区商务成本较低且可以共享上海的交通、科技等资源能够优先承接该行业的产能转移。(2)

42基本策略:淘汰和转移高耗能资源密集型制造业,继续保持与发展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制造业。(2) 合理性评价:这种结构调整既充分发挥上海的技术、市场、交通、劳动力资源的综合优势;也为当地众多劳动力保留就业机会保护生态环境。这符合上海社会、生态、人口和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要求。(2)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工业集聚与工业分散及产业转移升级的相关知识。第41据图分析可知这两类企业的就业人口密度均有所增加并出现两个次高峰究其原因,可从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地价、交通、市场等因素进行分析。第42据图及材料可知上海近年要淘汰落后产能继续发展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这样可以发挥上海及周边地区的优势。

(十八)(2015上海43)【答案】

43地形、河流分布特征:总体上该区东南高西北低;东南部主要为高原、山地东北部以丘陵为主西部、南部以平原为主。该区河流多发源于东南部山区及东北部丘陵主要依靠积雪和冰川融水补给多为内流河注入内陆湖泊。 降水量分布及其原因:由于该区深居内地,远离海洋,降水量偏少,多数地区年降水量在300 mm以下。北部、东部地区夏季受到来自北冰洋和大西洋湿润气流的影响降水量在300 mm以上。东南部局部地区为迎风坡年降水量偏多600 mm以上。

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由于降水量和地形分布不同农业生产类型也明显不同。北部降水量较多平原耕地面积较广有利于发展种植业农业生产以小麦种植为主。中部、西部地形平坦但降水量较少以畜牧业为主。沿河谷地区光热条件好昼夜温差大河水较为充足地形较为平坦有利于发展灌溉农业,以棉花种植为主。

对城市分布的影响:中亚地区城市多数分布于地形平坦的河谷地区。这是因为该区绝大部分地方降水量偏少,主要依靠河流提供生产和生活用水。

【解析】本题考查了区域自然地理特征及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区域自然地理特征可从地形、气候、水文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注意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其中气候及水资源对农业生产影响比较大。

(十九)(2015上海4446)【答案】

441999年:石油生产主要分布于东北,其他地区相对较少;(1)北方多南方少;陆上石油生产占主导地位海洋石油生产相对较少。(1)

2009年:东北、西北石油生产平分秋色;(1)北方多南方少陆上石油生产占主导地位的格局保持不变。(1)

45由图可见东北的石油生产量逐步下降(1)进口量明显增加(1)这反映该地区油田开发强度大储量有所减少需要进口部分石油弥补储量不足带来的产能下降。这表明我国部分地区油田确已进入中晚期。

46关系:2009年我国石油进口量明显大于国内生产量。(2) 差异:华东、华南石油进口量远大于其他地区。(1) 原因:华东、华南石油生产远远满足不了本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依靠进口弥补缺口。(1)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能源资源与人类活动等知识点。第44对比两图不难得到答案。第45据图可知近些年来我国东北地区石油产量下降而进口量上升说明供需关系失衡这表明我国部分地区油田资源已经进入中晚期。第46注意纵坐标数值的不同对比可以发现2009年我国石油进口量明显大于国内生产量。其中华东、华南地区石油进口量远大于其他地区。这是因为这两个地区供需关系紧张。

(十九)(2015上海4748)【答案】

47我国优秀旅游城市空间分布不均,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4)

48影响因素主要有基础设施、交通通达度、景区接待能力以及品牌效应等。(3) 措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交通通达度和地区接待能力;增强品牌效应。(3)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旅游资源的空间分布及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等知识。第47空间分布特征可从整体和局部高密度分布区等方面进行叙述。第48结合图和材料可知我国大部分省区的优秀旅游城市多在15个以下所以需要大力争创优秀旅游城市。其措施可从基础设施、交通通达度、接待能力、品牌效应等方面进行分析。


海南卷

第Ⅰ卷

1.D   2.C  3.A   4.D   5.C   6.C   7.B   8.D   9.B  10.C

11.B  12.D  13.A  14.B  15.B  16.D  17.C  18.A  19.A  20.A

第Ⅱ卷

21.(10分)答案要点:

背山面海,位于西风带(盛行西南风),(2分)黑海蒸发的水汽随盛行风遇山地抬升,云多雨丰(多地形雨)。(2分)纬度约44°N,夏季气温高。(2分)冬季山脉阻挡北面冷空气侵袭,且黑海海面水温较高(对气温调节作用较强),气温较高。(4分)

22.(10分)答案要点:

基本特征:粮食产量呈下降趋势,粮食产需差量呈增大趋势。(3分)

原因:(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迅速发展,)工厂、城镇、道路等大量占用耕地,蔬菜、花卉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扩大,致使粮食种植面积缩减,粮食产量下降;(4分)人口持续增加,粮食消费量持续增加,致使粮食产需差量增大。(3分)

23.(10分)答案要点:

夏季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太阳辐射强;(3分)缺乏植被覆盖,谷底和谷坡共同吸收太阳辐射,加热大气;(3分)谷深且狭长,(谷底海拔低,)空气对流弱(盛行下沉气流),热量不易散发。(4分)

24.(10分)答案要点:

地处低纬度(热带)地区,高温多雨,风化、侵蚀作用强;(4分)植物繁茂,植物根系对建筑物破坏作用强;(2分)蚁虫繁殖快,蛀蚀作用强;(2分)地势低平,易遭洪涝。(2分)

25.(10分)答案要点:

地形坡度大,松散物质多,又遇强降水,导致滑坡强度(面积、体积)大;(3分)村庄人口多,位于不稳定山体下方,位置不当;(3分)土坯房屋不坚固、抗灾能力差,村民缺乏救灾常识;(2分)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专业救援人员和设备缺乏,救援能力差。(2分)

26.(10分)答案要点:

影响:灌丛沙堆早期具有固沙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绿洲;(3分)但如果灌丛死亡,则其早期固定的沙成为沙源,为沙漠化提供物质基础,威胁绿洲。(3分)

措施:保护山地植被,增强水分涵养;合理利用水资源,保证生态需水;禁止采伐灌木;采用草方格固定大型灌丛沙堆。(每答出l项得2分,答出其中2项即可得4分。其他合理答案可酌情评分,但总分不超过4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5:52 , Processed in 0.08212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