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hxjh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7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考冲刺阶段高三地理组复习工作汇报

热度 1已有 939 次阅读2016-3-10 21:18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誓师大会, 高考复习, 逻辑性, 一言堂, 针对性

一年一度的高考近在咫尺,前几日我校进行了高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大会的气氛、学生的斗志、校长的鼓励、老师的雄心,激励着每一个人——高考真的要到来了。那么在这仅剩的几十天中,提升复习效率,地理学科的复习工作该做些什么呢?

下面结合我校高三地理组的对高考复习工作的理解和做法。向各位领导和专家汇报两个老生常谈的内容。一是如何上好讲评课,二是如何回归教材。

讲评课在高三最后阶段已经成为常态,但如何上得更高效,我们地理组同仁一致认为。试卷讲评课首先要做到三讲(理解不了的疑点、难点;归纳不了的规律、方法;运用不了的知识迁移和思路)三不讲(过易的、过难的、过偏的问题)。并对试题加以变式,进行巩固训练。其次要注意指导学生规范的答题,构建全面、系统的学科知识结构,提高答题的针对性、逻辑性和条理性。再次,可进行有效的相关知识的拓展,但需要注意的是讲评课不能搞成一言堂,多进行师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做到不愤不悱,不启不发。

对于变式训练,我们采用以下四种方法:题型变换,主客移位;情景变换,原题仿制;变换条件,改变方向;方法迁移,思维拓展。希冀提高复习效率。

关于答题技巧,我们根据不同的题型,教授给学生不同的方法。如选择题有十六字口诀,即:统览全题,先易后难;相互比较,扬长避短。综合题的答题则需要做到:准确、全面、具体、充分、简要。以此提高卷面成绩。

关于师生互动,我们是这样尝试的。将热点问题试题化,让学生挖掘热点背后反映的地理知识、原理。这样学生既能复习知识,又不至于复习乏味,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再谈谈回归教材。回归教材并不是单纯的看一下教材,而是要动手总结知识点、构建知识体系,形成地理学科的知识网络,因此这也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可让学生多看看课堂笔记,把书读薄,把最常用的基本概念、原理、规律、技能进行强化复习和训练,浓缩教材,提升能力。让学生抓住主干知识、对着框架、带着问题看课本,当然对于地理学科来说,我们还多了一种方法,就是把教材中的插图过一遍,在此基础之上,按照要求绘制相关的地理原理图、示意图等。

高考在即,希望通过校长室有力的指导,我们的努力和学生的拼搏,在2016年的高考中,我校再创辉煌。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uopp 2016-3-10 22:46
要做到还是比较困难的我觉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22 , Processed in 0.05760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