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爱天文的贼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8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胡埭中学地理教研组2018-2019学年工作总结

热度 2已有 584 次阅读2019-6-20 10:1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我校2019年度地理会考成绩遭遇近10年来最差成绩,取得这样的成绩,值得我们深刻的总结与反思。

本次地理学业水平考试,我校共427位八年级学生参加,有63位同学不及格,及格率仅约85%,与往年我校地理及格率90%-95%左右的水平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具体分析其原因,绝非考试难度增加,也不在于我校地理组教师不努力。事实上,本年度的地理会考,是近年来难度最低的一年。而本组任课教师,今年在会考复习阶段付出的努力,也是历年来最大。却任然遭遇如此重大的失利,其中既有学生因素,更存在着深层次的问题。
    在此,我无意于指责“本届学生太差”,这虽然是事实,但这是伴随着我校施教区生源状况的变化,学校教学规模的扩大所带来的必然客观结果。我们是义务教育教师,真正的“有教无类”,无论多糟糕的学情,教好学生都是职责所在。但面临类似情况的学校并非我校一家,我更想探讨的是地理学科建设在我校面临的结构性问题。
    地理和生物两门学科,在初中教育体系中,是边缘中的边缘学科。对学校升学率的贡献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初中教学作为整个基础教育的中间阶段,我觉得不应该仅仅从中考升学率出发,而应该更多的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考虑。特别是2021年开始江苏将开始新的高考模式,在新高考模式下,地理学科作为一个“百搭学科”,超过70%的高中学生都会把地理作为高考选修科目。尤其是我校的毕业生,一方面,随着高中逐年扩招,能升入普通高中的同学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基于这些同学的学业基础,将来进入高中阶段后,他们选择地理作为高考科目的可能性将远远大于物理、化学这些初中“主课”。

也是基于这种趋势,我市的初中地理毕业会考也在逐渐发生着变化——虽然难度不高,甚至有所下降,但灵活度逐年增加,越来越重视对地理学科技能的考察,死记硬背的内容早就消失了,所以“副科考试背一背”的观念早就不适应当前的形势了。此外,为了保持我市在新高考模式下的竞争力,也是对将来无锡一代考生负责,恐怕地理、生物学科纳入中考,也不会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了。

而地理学科的特点,一是专业性强,二是七年级地理的专业性和难度都要高于八年级。所以,每个暑假安排新学年教学工作的时候,地理课任课老师永远都是要靠“调剂”的,而且兼课老师们往往宁愿优先选择历史、政治等“好教”的学科,而不会去主动选择教地理。即使调剂到了七年级地理课,也会因为内容“太难教”,通常都是划水一年,以后再也不愿意再上地理课了。因此,七年级的地理课基本上处在只要不乱课,师生无恙就算胜利的状态,这种状态延续到八年级,整个初中地理教学长期处于低位发展就不难理解了。

正是基于上述内部和外部因素,我对我校的地理学科发展建设,有三点不成熟的建议:

1. 尽力建设专业地理教室队伍。我深刻的理解学校目前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教学规模迅速扩大,教师年龄结构日益老化,所以,近几年学校大力引进了一批青年教师,全部补充了中考科目。但从学校整体发展考虑,任课教师专业化必然是未来的大势所趋,特别是随着高考压力的逐渐下移,地理学科教师的专业化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假设几年后地理真的纳入中考了,以目前我校地理组的学科力量,将何以应对?

2. 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地理老师需要其他学科老师兼课,这任然是客观需要,但我仍然希望,能够来支援地理课的老师,是真正愿意上地理课的,热爱地理教学岗位的,可以在地理组坚持下来,摸索地理教学规律的。最好的正面例子就是赵喜芬老师,在八年级地理教学岗位坚守多年,已经探索出了一套既适合她自己,也适应学生的地理教学方法。她所执教的班级会考及格率已经多年略高于我教的同类班级。但是,像这样的老师,特别是能用心在七年级教地理的老师,实在是凤毛麟角。而能在七八两个年级坚持教循环的兼课老师,更是罕见。

3. 在即将到来的下学年,如果(其实不用如果,是必然的)地理教学岗位任然需要补聘,我诚心邀请各位学校领导深入基层,到地理组感受一下初中地理教学的新发展,新趋势,为我校地理教学工作作出实践性的指导,我相信这将对我校未来取得更大的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9-6-20 14:18
我感觉我看出了钱老师的痛心疾首的感觉
回复 爱天文的贼 2019-6-21 09:13
叶片水滴: 我感觉我看出了钱老师的痛心疾首的感觉
疼,真疼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19-6-21 18:51
只能报以同情。领导可以允许主三门教师超编,不能容忍地理、生命科学等“其他学科”超编,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也在为中考作贡献
回复 爱天文的贼 2019-6-24 09:15
沪闵陈友明: 只能报以同情。领导可以允许主三门教师超编,不能容忍地理、生命科学等“其他学科”超编,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也在为中考作贡献
这个也要理解学校的难处,换我是学校领导,也是优先“主科”老师的。毕竟在领导们眼里,主科老师可以兼职副科,副科老师不能兼职主科的。只不过,领导们对地理学科的专业性认识不足,停留在副科只要背一背的阶段,无奈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2:04 , Processed in 0.08134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