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dinghongtao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9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1滕州市优质课听课心得

已有 1338 次阅读2011-11-6 19:53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2年一次的优质课评比活动开始了,这对我这样已不算年轻的年轻教师来说的的确确是一次提高业务水平的机会,很庆幸,我也参加了这次优质课的评选活动【感谢滕州三中地理组的全体成员(胡凡东老师、韩庆营老师、李振老师、刘祥林老师)】,但对我来说,感触最深的还是各位选手们的教学能力和调控课堂的能力。
这次优质课分周四、周五两天,周四的选手主要讲解《冷热不均引起的大气运动》(人教版)前两个知识点,周五的主要讲解第三个知识点——大气的水平运动。
由于准备周五的讲课(第一节),周四的优质课并没有去听,回来听胡老师说,赵凯老师(滕州一中西校)、唐伟老师(滕州一中东校)两位老师表现卓越,分获一、二名。周五的课,由于知识点较少,在对课堂知识讲解时,略显空洞乏味,但选手们各显其能,是课堂丰富活跃起来,李宗宝老师声音洪亮,气势夺人,学生活动积极踊跃;于为华老师课堂设计层层递进,讲解丝丝入扣,诱人思考。反观自己,颇感汗颜。
一节好课,学生活动的如何是最主要的。这就要求老师在设计问题,处理难点时要下功夫。但在课堂上还得需要较强的气势。气场强大的老师,通过激情来感染学生。试想一个无激情的老师上课,何来学生的上课激情啊?
学案的设计很重要。面对高中生,对思路的设计要成熟稳重一些,不要高一些小儿科的东西。比如自己的学案设计“寻找原动力——走进科学——学做气象员——走进生活”就略显幼稚,不如改成“基本概念——探究一——学以致用——探究二”来的实在些。
问题的引导和追问也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问题的提出引出学生的思考,进而提出衍生的问题,并逐渐拔高问题的难度,然后在学生在归纳总结。这种方式能充分引发学生的思考,同时也锻炼了学生归纳能力。
由于其他选手的作品没办法获取,就把我的拙作发上来,希望各位老师多多指教,多多意见,我打算在完善一下。
(不会上传附件啊)
 
 
 已同步至 dinghongtao的微博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43 , Processed in 0.04444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