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dinghongtao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9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小组合作探究的形式的探讨

热度 2已有 1098 次阅读2012-3-9 08:31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合作, 合作

       小组合作探究的形式的探讨

丁洪涛  201238

关键词:小组合作  分工  评价

今年有幸去了昌乐二中去真实感受“271”模式在课堂中的实践,结合我校“三九模式”并结合我上次的公开课,我说说我对与小组合作探究形式的探讨。

一、小组的分工与安排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小组分工是高效课堂的保证。在枣庄一中的优质课中,我对于小组的分工具体如下;

A、小组的划分:依据学生的座次情况,我划分了6个小组,并让学生选出小组长。各小组长分别领到一块小黑板,供学生代表展示与点评使用。

B、对于合作探究,决定大胆放手,把课堂还给学生,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因此我增加了成果展示和知识点评两个项目。让小组长选好展示代表,把本小组负责的题目展示在小黑板上,在展示过程中,最好对展示的要点进行标注或用不同颜色的笔突出表示;然后其他小组的成员去点评,在点评过程中,如有疑问,学生可及时去质疑点评同学。教师依据各小组的活动情况得出相应的分值。有了基础知识的铺垫,学生们讨论起来就活跃多了。在讨论中理解对基础知识的应用,在应用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阅读分析材料、提炼信息、口头表达的能力,也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信心和兴趣。在展示中也可以看出学生们平时做题时所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及时加以纠正。

附表一:合作探究表格

成果展示

展组

位置

知识点评

立体交叉目标

11优势

1

各小组的小黑板

3

1)、展示要及时,分层次,分要点,书写认真规范,注重用自己的语言总结规律方法

2)其他同学先讨论探究问题在结合展示内容深入思考

3)点评同学要迅速积极做好标注,准备点评

12劣势

2

3

21

4

6

22

5

4

23

6

5

1)、小组长负责安排展示人和点评人以及基础知识巩固任务;负责协调好各组员的讨论;先一对一讨论(12分钟),然后组内共同讨论,做到全员参与,高效讨论,教师对讨论情况作出评价。其他同学展示时,其余同学要积极回顾基础知识部分。

2)、边讨论边做笔记整理,注意总结答题思路。学科组长反馈未解决的问题,并及时向点评人质疑。

3)、讨论完毕后,整理笔记,完善合作探究部分。

简单的说,分组的目的是为了分工,分工的目的是为了合作,合作的目的是为了知识的应用和能力的提升。

二、小组评价

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真正的教育”是“促进自我教育的教育,就是用一定的尺度来衡量自己,只有学会自我教育的人才可成为真正的人”。

如何让学生感受到一堂课收获的喜悦和不足,那么小组评价就是最直观的反应。小组的评价并不是简单的对本节课的总体评价,要做到细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更要注重过程的评价。针对本节课的课堂表现情况,我设计了以下表格,以激发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附表二:小组合作探究评价表

小组

1

2

3

4

5

6

讨论情况

 

 

 

 

 

 

成果展示

 

 

 

 

 

 

要点点评

 

 

 

 

 

 

质疑解难

 

 

 

 

 

 

三、小组培训

具体小组培训材料

学科班长培训:

1、课前把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板书在黑板上,供老师或同学解读目标

2、板书课堂小组评价表,具体如下:小组合作探究评价表

小组

1

2

3

4

5

6

讨论情况

 

 

 

 

 

 

成果展示

 

 

 

 

 

 

要点点评

 

 

 

 

 

 

质疑解难

 

 

 

 

 

 

3、本课结束后,对本节课内容作总结和概括,同时点评优秀小组加以表扬

小组长培训:

1、  探讨:带领本组同学积极参与研讨,尤其照顾哪些成绩不好的同学,要强力要求,以小组荣誉为己任。不要做与本节课无关的事情。讨论问题为全部探究问题,不要仅仅局限于本小组展示问题。问题探讨完毕后,若其他小组还未展示完毕,要组织小组成员巩固基础知识或定量完成相关材料。

2、  展示:小组安排一名展示同学,展示时要简洁快速,用标注或用不同颜色的粉笔标出关键性的语言。

3、  点评:点评人员要声音洪亮,不怯场,敢于展示自己;先点评书面,然后重点点评思路和知识讲解。在讲解时,注意与基础知识的联系(点明位置),说明探究成果得出的思考过程(比如从图中、材料中、课本中如何得出?);点评完毕后,要有  明白吗?还有什么疑问吗?遇到有质疑的问题一时间打不上了,要学会求助,包括先同组成员在其他小组成员,最后老师。

4、  质疑:小组成员要勇于质疑。

以上就是我一些浅显的认识,今后的路还很长,在未来的道路上,我将认真思考,进一步加深对小组合作在课堂上的运用。高效的课堂,并不是不可能实现的,而是要靠我辈刻苦钻研,不断总结和积累,来完善充实的。

 

 

 已同步至 dinghongtao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2-3-9 20:47
这么这么多学校都在弄教学模式,非得弄教学模式吗?从内心来讲,我反对教学模式,那些程式化的教学步骤、阶段天长日久不令师生厌烦吗?丁老师能否简略介绍一下贵校推行的模式?
回复 天地星辰 2012-3-11 09:48
我们学校正在接受韩立福及其团队的指导,但确实发现那些只能成为一种方向,不能完全去落实,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来操作!不管咋样,我觉得只要是适合教师和学生的课堂,就是高效课堂,不一定要搞出具体的什么模式。
回复 dinghongtao 2012-4-9 12:57
恩  一样感受啊 只是学校要强力推行 就简单的写了一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7:55 , Processed in 0.08249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