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承志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9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何为对流

热度 2已有 1714 次阅读2011-9-8 23:4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什么是对流?当学生问及我的时候,我简单随口的说:“就是空气中物质存在温度差异导致的热量和水分的不断交换过程为之对流。”比如,在一个封闭的教室或者宿舍里面,教室内的空气是没有对流的,如果打开窗户,这就有对流了,教室内外只要存在温度差异就会有物质和能量的交换。
     当我这么解释的时候,我也自以为是的这是一个完整的答案。

对流

维基百科:对流是指流体内部的分子运动,是热传质传的主要模式之一。热对流(亦称为对流传热)是三种主要热传方式中的其中一种(另外两种分别是热传导与热辐射),通常发生在流体内或流体和容器之间有温度差时,因为温度的差异会使得流体之间密度不同。

流体就是在承受剪应力时将会发生连续变形的物体。气体和液体都是流体。流体没有一定形状,几乎可以任意改变形态,或者分裂。液体,可以流动或扩散,但有一定体积。水是为例子。气体,可以扩散,其体积不受限制,没有固定。例子有空气

而在在热传学中,对流被分为自然对流与强制对流。自然对流是指在流体之间仅有温度差存在时发生的运动,例如,热空气上升冷空气下降。自然对流是指当流体内部因温度差异导致流体运动的对流现象。例如:空气从暖气片的表面上升。

自由对流在很多气体或液体中因为温度变化产生的膨胀和收缩并在一个加速度场如重力或者离心力的影响下就会发生。局部密度变化产生的浮力是流体运动的原因。在失重状态下,因为浮力不再存在,所以也不会有自由对流现象。

强制对流是指当有外力推动(如通过泵或者风扇)流体导致流体运动的对流现象。例如:电风扇加热器,当风吹过加热元件时,空气就被加热。当一个人冲着食物吹气以降温时,就使用的是强制对流。

地球的大气中,太阳辐射加热地球表面,热通过对流传给空气。当这一层空气从地球表面接受到足够的热,就会膨胀,密度减小,这样在浮力作用下上升。较冷的、沉的空气下沉被加热,膨胀上升。暖空气随着高度上升逐渐冷却,到达大气较冷的区域,密度也就增加。因为它不能从下面上升的空气里下沉,所以只好移动到热空气的侧面下沉。当它到达地 表时又被加热,重新回到热空气流中。这些对流在局部会产生微风、暖流、气旋和雷暴,而大范围影响就会产生全球大气环流现象。

通过对资料的查询,可以证明我的结果基本正确,不过说法是生活化,但是却又不是很标准,我通过对词语的查阅还知道了什么是流体,对流的几种类型。不论怎样,通过对概念的疑问或者一段话,一个字的质疑都可以学到很多。我要更加虚心的学习科学知识!让地理更有趣。


 已同步至 刘承志的微博
 已同步至 刘承志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9-9 17:06
姐有个建议,为什么不简短成你能记住也可以让学生形象理解的东东呢?
回复 云帆沧海 2011-9-10 19:18
同意 刘老的观点  多学多看拓展知识
回复 刘承志 2011-9-13 19:43
笑看人生: 姐有个建议,为什么不简短成你能记住也可以让学生形象理解的东东呢?
姐你说吧,你的高招。我觉得还不够生动,我觉得理解,学生不理解
回复 刘承志 2011-9-13 19:43
云帆沧海: 同意 刘老的观点  多学多看拓展知识
我刚出来教书,不是刘老。欢迎交流
回复 云帆沧海 2011-9-14 22:48
呵呵  我是的是刘老师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9-17 21:46
刘承志: 姐你说吧,你的高招。我觉得还不够生动,我觉得理解,学生不理解
生活例子。回家自己烧壶水看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36 , Processed in 0.06174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