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活着的大地——《地表形态的塑造》一章中的情感教育

热度 3已有 842 次阅读2017-12-26 16:2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情感教育, 地表形态的塑造

活着的大地——《地表形态的塑造》一章中的情感教育

必修一第四章《地表形态的塑造》中有大的情感教育素材,在教学中略加引导,不仅可以拓展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对现实世界的认识,还可以有效地加强学生对地理知识点的学习。有意识地渗透情感教育,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学活地理,激活人生。

人教版教材在讲述内力作用有快有慢时,以案例的形式对比了基拉韦厄火山和喜马拉雅山的形成,眼前的巨变看似激烈,但真正造就宏伟的却是几乎感觉不到的细微变化的累积。即使是火山、地震的瞬时释放,也是地球内能长久积累的结果。所以凡人畏果,菩萨畏因,成大业者,必须要养成良好的日常习惯,一点一点积累成果,不激进,不盲从,更不去拔苗助长。

境界是贯穿整章的情感主线,境界没有高低,却有大小,境界的大小就是看问题尺度的大小。从小尺度看地壳运动的垂直运动是塑造区域地表的主要内力作用,上升造陆成山,下降造海成谷。但从全球尺度看,水平运动为,垂直运动退为辅。今天地球表面的四大洋、七大洲是地壳水平运动的结果。所以学会从不同尺度认识事物,才明了境界的大小。

教材以那不勒斯湾的三根大理石柱的升沉为活动,让学生总结地壳运动的特征。很少有学生自己归纳出“交替”这一特征。一个区域的地壳不会永远上升,也不会永远下降,这和人生一样,沉沉浮浮有个周期,没有人会永远处在上升期,所以要知进知退,易经才有亢龙有悔一说。

说到周期,这是本章的另一条情感主线。岩石圈的物质循环是在讲一块石头的生死,岩浆冷却成岩浆岩是岩石的诞生,然后经历外力作用,成长为沉积,再经历火烤重压变质成变质岩。最后尘归尘,土归土,地壳运动早晚会有一天将其带到岩浆地,重融再生。这个过程最能体现庄子《齐物论》中的方生方死,方死方生。应该说不只是生死,是生老病死,并不是所有岩石都能经历所有环节的,很多岩石刚刚出生成岩浆岩,马上就可能被地壳下沉带回岩浆,早早夭折,根本没有沉积变质的机会。同样,海洋也有生命周期,在讲板块构造理论时,向学生介绍板块生长分离造海,板块挤压消亡海洋,这样海洋就有了实实在在的生命周期:东非大裂谷是胎儿期的海洋;红海是婴儿期的海洋;大西洋是青年期的海洋;太平洋是壮年海洋;地中海是老年海洋;喜马拉雅山脉所在的古提丢斯海是死过的海洋。石头有生死,海洋有生死,人当然有生老病死。死亡没这么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愿接受这个事实,诚恳地对待死亡。当然参透生死不是我们地理课堂上几次忽悠就行的,但至少能激发学生的思考和兴趣。同时,上述海洋的周期能把主要板块名称和交界的类型巧妙地串在一起,很自然地突破这一节的知识难点,进行这样的情感教育,何乐而不为呢?

接着说生命,既然死亡是早晚的事,那么生还有意义吗?当然有,生命的意义在于生命过程的体验。河流的发育最能体现生命的过程:上游的侵蚀,下游的堆积,一侧侵蚀一侧堆积,时快时慢,时动时静,时清时浊。时而大气磅礴奔流涤荡,时而缓慢低沉江宽水阔,就是一曲生命的交响乐。年青的河流,落差大流速快,以下蚀和溯源侵蚀为主,横冲直撞,像极了青春期的毛头小子。与年少的莽撞不同,中年的河流知道蓄积力量,因势利导,凹岸侵蚀凸岸堆积,沉稳地开疆辟土,拓宽河道。河流的下游以沉积为主,人到老年要知道回馈社会,积累肥沃的土壤,自己也能安然地流入大海。

情感教育要适可而止,不能喧宾夺主。我一般是在系统讲完知识点后,总结或复习时忽悠。还有就是在学生感觉枯燥,昏昏欲睡时,用来提神醒脑。下面就以这样的课堂小实录结束本文。

我:背斜成谷,向斜成山,地质上叫逆地形。1999年我们到巢湖地质实习,曾站一座山上。老师介绍说我们站的栖霞山就是一座斜山,两侧的河谷是背斜,也就是说一千万年前,我们站的位置是谷地,两侧是山峰。当时我迎着谷口吹来的风,听着老师的讲解,感慨万千,感叹时间的力量,可以将山变成谷,将谷地变成高山,人生在世不足百年又有什么放不下的呢?何必去纠结眼前的苟且。

A老师,你的境界真高啊!

我:是比你们高一点点。

生B:要是当时山上风再大点,把你吹下去,你现在境界会更高!

我:***,下课到我办公室,我保证不会打死你!

B不是的老师,我只是提醒你,思考人生也要注意安全!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12-26 22:52
活力论,有机体,生命观,自然情感就出来了。
回复 终身学习者 2017-12-27 11:44
地理人与自然融为一体   看淡了世态炎凉   这心态何等悲壮,可是与现实世界的政治谄媚格格不入
回复 陈焜浮生若梦 2017-12-28 12:58
哈哈,课堂气氛一下子生动起来
回复 wangfei 2017-12-28 14:26
陈焜浮生若梦: 哈哈,课堂气氛一下子生动起来
学生大多还是可爱的。
回复 wangfei 2017-12-28 14:27
终身学习者: 地理人与自然融为一体   看淡了世态炎凉   这心态何等悲壮,可是与现实世界的政治谄媚格格不入
学地理一大好处吧,虽然心宽未必是好事。
回复 wangfei 2017-12-28 14:28
csdong701007: 活力论,有机体,生命观,自然情感就出来了。
是啊,多情就有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35 , Processed in 0.06563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