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和学生一起看《美国工厂》

热度 1已有 568 次阅读2020-5-1 09:0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复习完工业,给学生看了《美国工厂》,本意是换种形式让学生更多了解一下产业转移的影响因素。结果影响是全面的,学生从不同角度对这部纪录片进行了讨论评价,连我也跟着改变以前的看法。重新查了一些资料,以更多地了解福耀玻璃在美国建厂的前前后后。
       从工业区位和产业转移上来说,曹德旺在美国投资建汽车玻璃厂首要原因确实是市场。从福耀全球战略看,2010年福耀中国市场占有率已近饱和,世界市场占比只有3%,所以福耀要走向世界,而海外建厂是占领当地市场的快捷途径。其次是政策因素,美国提出制造业回流,扩大本地就业,对福耀能在美国建厂抛出橄榄枝,给于优惠条件。网上资料甚至说福耀的代顿工厂是通用公司“硬逼”的,如果不在美国设厂,通用将不再用其汽车玻璃,将会失去一大笔订单。还有,美国建厂当然减少交通运费。福耀美国选在东北部五大湖南部代顿市的通用旧厂为厂址,更靠近众多美国汽车厂家,节省产品的运输费用。
       在地理上,学生关注点在美国建厂,生产成本可能会比国内高很多。事实上并不是,曹德旺接受采访时说美国工厂总体并不多比国内高,他解释的大致原因有:1是节约运输费用,汽车玻璃是大件产品,运费占成本的15%左右;2美国工厂的税费比国内少很多,企业实际的内部交易成本低;3劳动力成本当然比国内高,但由于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这方面的成本点总成本比重已经很小了。正如片尾字幕,美国工厂2018年开始营利。2019年福耀海外营收102亿,几乎和国内差不多,说明福耀的海外战略是正确的。当然随着全球汽车产量的全面下降,福耀以后肯定会很艰难。
      下面说说学生讨论的地理以外的东西。
      1. 纪录片的主题实际是中美对待工人权利的对比。工会、人权、文化、集权等才是这部纪录片获奥斯卡的原因(美国的政治正确,一直都是奥斯卡的评价标准)。有的学生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片中出现的中国人外貌形象几乎都有点猥琐或呆板,而美国人形象都很阳光正气。可能真是导演的刻意安排。
      2. “美国的工人阶级正在团结一致对抗中国资本家毫无人性的压榨”,一学生说,“老师,是不是剧本拿反了?”哈哈,没有。
      3. 这个就是北上广发达城市名校模式和衡水中学模式的对标,我想要什么?我该怎么做?你让毛坦厂的班主任去带北京四中的学生,我的天啊,就是这个画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贾晓鹏 2020-5-15 11:29
让毛坦厂的班主任去带北京四中的学生,画面感扑面而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57 , Processed in 0.06605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