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空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54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3星韵溧阳年会会后考察见闻与感受(一)

热度 10已有 1561 次阅读2013-8-14 15:09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溧阳

2013星韵溧阳年会会后考察见闻与感受
  一、特殊的旅行团
  1、导游没有导游词,司机不知路
  这次考察是景荣老师征询多位溧阳、苏州、常州老师意见,精心设计了考察线路。并委托春秋旅行社出团。这条特有地理味道的线路给导游出了难题,大多数地方没去过,不了解,无法进行解说,司机师傅也不认识道路。廋高、精明的导游小唐十分敬业,出发前做足了功课,他用手机上的百度地图指挥司机师傅开车。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无处不在。
  2、身兼数职的景荣:总策划、联络、导游、财务、送站司机……。车很宽敞、食宿条件均很好。到了常州又尽地主之谊,宴请了参会的老师。再次对景老师表示感谢!
  3、精干的成员:考察团人数不多,代表的面却很广,有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台湾、山西、山东等省的老师和大、中、小学生参加。
  具体的考察过程,来自安徽的周老师(星韵用户名addme)在发系列贴 。我也在星韵相册中发了部分照片,见图说星韵。考察中收获很大,下面说说自己的见闻与感受。
  二、 总体感受
  1、水乡之旅或者说湿地之旅

  考察从长荡湖上黄湿地开始到古运河畔的常州东坡公园结束,可以说从湿地开始到湿地结束。江南水乡地区因水才有灵气,因水才成为鱼米之乡。 在经济迅速发展,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大潮中,湿地的保护与合理利用成为重要课题。
  2、学习之旅:参观了三所学校的地理教室、博物馆等,并在交流中向同行的老师学习
  3、休闲之旅:感受长荡湖湿地公园的宁静、在天目湖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极目远眺,欣赏青山碧水,美景怡人。在中华恐龙园通过游艺项目放松身心……在桑拿天旅行更需要一种心情。

  三、地理教室与地理课程建设
  8月3、4、5日我们分别参观考察了溧阳光华中学地理教室、苏州中学园区校西马博物馆和校园内湿地、常州北郊中学地质科普馆,听取了北郊中学环境课程建设介绍。
  1、实用的地理教室  

  溧阳光华中学的地理教室在科技实验楼五楼,薛宁华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向我们介绍、演示地理教室内各种设施,回答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薛老师与景老师同为李万龙工作室第一批成员,李老师工作室成员均已成为各校骨干)。地理教室前方的黑板可以活动,内置了各种图板,可以用光电动态演示大气环流、洋流等地理现象,便于突破地理教学难点,教室顶部装有星像仪,可以演示四季星空等,教室后方安装了中国和世界地形立体模型,通过开关也能显示中国铁路等地理事物。教室两侧放置了各种地形模型等。其它还有大型地球仪、三球仪等设备。使用情况是:教师每年两次公开课,承办地理教研活动及学生地理兴趣小组在此活动。据薛老师介绍,教室建设大约二十余万元。这是我实际见到的第一个地理专用教室,感觉这个地理教室比较实用,利用也比较好。
  2、北郊中学“宝贝”多

  北郊中学的顾松明老师参加了这次星韵年会,他领着我们参观了学校地质科普馆。馆外就有大块的太湖石、灵璧石等,进入馆内各种展品琳琅满目,岩石与矿物标本齐全,墙壁上展示相关地质知识,藏品由该校老师从全国各地搜集,也有部分外单位赠送的,如来自南极的陨石。经了解北郊中学原书记和教务主任是地理出身,在他们的推动下建成这座科普馆。此馆藏品丰富,恐怕一般大学地理系也没有这么全,个人感觉至少达到省级或以上地质陈列馆的水平。有点缺憾的是相关的地学兴趣小组没有建立,学生除参观外,自己动手参与的少。
  但北郊中学环境课程基地建设也很有特色。在学校会议室,顾老师通过PPT向我们介绍了申报与建设情况。学校在建成、在建和待建的项目有中水回收系统、太阳能生物资源厕所、地质科普馆、路边空气监测站、校园节水、节能工程、环境教育主题展馆、能源实验室、智能温室系统、生物污水处理系统等。现已申报成功,获得500万元的资助,各项目正在建设中。江苏省在中学课程基础建设方面投入真是大手笔。
  其它:北郊中学的校园也十分漂亮,建筑为欧式风格。
  3.课程建设比较系统完善的苏州中学园区校

  蔡明副校长正在南美考察,安排接待我们的两位老师都非地理专业。该校的湿地文化建设包容了各个学科。西马博物馆因校址所在地原来叫西马村而得名。全馆分三个楼层。第一层湿地生态馆,一区域的主要动植物;第二层湿地文化馆,展示当地人过去生活和劳作的场景;第三层湿地文明馆,导出中国史前文明的玉器,包括红山文化、良渚文化和齐家文化三大系列。一层中间是个圆柱形的展台,内圈是苏州市模型,外围展示各种湿地植物。展台下藏着36把椅子,把椅子抽出来,这儿就是学生的课堂。各个相关学科都可以在此上课。往外一圈,玻璃橱柜里展示着各种栖息在湿地的动物,墙壁上布置着湿地景观展板。二层湿地生活馆布置了三个场景一是湿地农家居所,二是湿地城市生活,三是湿地生产劳作。让生活在现代都市的同学们体现一下传统生活生产方式。三层是湿地文明馆,除了玉器文物,还陈列了五幅珍贵碑拓照片。另外还有特色课堂区域,分别是古玉器鉴赏课和古陶器修复课。
  在烈日下我们又考察了校园内的湿地生态园。

  苏州中学园区校,原本为农村,大多为池塘,校长为省200万的土方钱,一小块湿地作为预留地保留下来了。经地理老师们的宣传,全校师生意识到湿地生态的重要性。这块湿地保留下来了。在蔡明副校长的主持下编写了《湿地》系列教材和《湿地文化》杂志,开设湿地课程与相关教学研究活动,这已成为该校的一个重要品牌。

       
  最后,问朋友们一个问题:苏州中学园区校生态湿地水位最高是在哪个季节?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3-8-14 15:59
图文并茂,我收集到了顾松明老师的PPT。可以交流。
回复 刘登宇 2013-8-14 18:07
江苏的教育投资确实力度很大!
回复 贾益民 2013-8-14 19:53
这样的考察实惠实用比一般的旅游强多了。期待具有地理学知识背景的旅游公司旅行社涌现使更多人受惠。而不是目前国内的那些旅游景点旅行社一心钻钱眼里。
回复 chinasun 2013-8-14 20:44
因学校校史馆工程没能参加这次考察,实在可惜。苏州中学园区校去参观过,常州北郊和光华中学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去学习。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8-14 21:52
羡慕江苏!羡慕江苏的同行!有钱还是好办事啊!
回复 窗含西岭千秋雪 2013-8-14 22:42
有钱才好办教育!!好实在的文字
回复 锦江渔夫 2013-8-14 23:28
两个感受:江苏的教育投入的确很大;江苏的地理老师的确很了不起。
回复 景荣 2013-8-15 12:31
各位在关注考察内容以外的东西。我看到三个学校的差异。苏州中学园区校的校本课程,已经让学生参与进来,进行系统的开发。可以说是软硬件都很硬。北郊中学才起步,硬件不错,但是软件还没有开始建设。在现场我与松明讨论,是否可以通过星韵地理网向全国的地理老师发出邀请,让感兴趣有能力的老师一起参与到组织中来,是否可以让地质相关国内顶尖的教授学者参与到学校的课程建设中来?如果十年在这里出了一名地质学家,这些教室就值了。相对光华中学的教室建设的很实用,却也很少用起。我觉得我们出于何种目的来建地理专用教室是到了应该思考的时候了。
回复 小丫 2013-8-17 23:59
真是漂亮的文字,如此干净精炼!最后的问题?
回复 景荣 2013-8-18 00:01
小丫: 真是漂亮的文字,如此干净精炼!最后的问题?
没有在关注问题,这个问题是苏州园区中学什么时候水位高?
回复 景荣 2013-8-18 00:01
小丫: 真是漂亮的文字,如此干净精炼!最后的问题?
没有在关注问题,这个问题是苏州园区中学什么时候水位高?
回复 景荣 2013-8-18 00:01
小丫: 真是漂亮的文字,如此干净精炼!最后的问题?
现场老师的答案是冬季水位高,为什么呢?
回复 王亚东 2013-8-19 08:11
星韵年会,很有特色很有内涵!
回复 专区一年一个春 2013-8-19 10:08
李斌老师,你的总结很详细具体,很有特色。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57 , Processed in 0.06690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