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空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54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3星韵溧阳年会会后考察见闻与感受(二)

热度 6已有 1145 次阅读2013-8-15 00:03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联想, 溧阳, 课程

四、关于旅游,联想到了科普、收费与公益、传统与现代、可持续发展、校本课程等。
(一)科普
    本次考察的天目湖水电科普园(沙河抽水蓄能发电站)、中华恐龙园、中华曙猿遗迹保护区等均有较高的科普价值。下面主要谈谈溧阳上黄镇的中华曙猿遗迹保护区。
       即将在南京开幕的亚青会吉祥物“圆圆”的原型就是中华曙猿。有记者报道说它是人类的祖先。对吗?
         我们这次去的是位于溧阳上黄镇的中华曙猿遗迹保护区,而非中华曙猿馆(它在天目湖景区内)。到了才发现铁将军把门,无奈之下,男士们翻门而过。进去后,里面有宣传栏、管理用房,一棵树下摆了一些放大了的中华曙猿模型。再往前走,有围栏,向下就是一个大矿坑,现在积水,水很清。

对面是开挖过后的剖面,能看清岩层是倾斜的,山坡下还摆放着一些古生物的模型。登上高处的一个亭子,拍了一些照片就出来了。

       事先没有做功课,回来后搜了一些资料。说它是人类祖先不科学,下面文字摘录于《中国改革开放20年纪事》,说的比较客观。
[江苏溧阳发现中华曙猿及上黄动物群化石】8月2日,<中国文化报)报道,一种体重只有1两到3两、距今已有4500万年的中华曙猿及其共生的上黄哺乳动物群化石在江苏溧阳被发现。这一发现将改写此前人们一致认为高级灵长类动物首先起源于北非的历史。近十年来,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齐陶教授主持,在江苏省溧阳市上黄镇水母山采石场石灰岩夹缝的泥岩堆积中,发掘和筛选出高级灵长类动物中华曙猿及其共生的上黄动物群化石。这些化石分属63种哺乳动物,它们所处时代为中始新世,距今大约为4500万年。而在此以前,由于早期高级灵长类动物仅在埃及和阿尔及利亚有所发现,世人一直认为包括人类在内的高级灵长类动物起源于北非,距今有3600万年。溧阳发现的中华曙猿及其共生的动物群化石的年代,要比北非的早800万到1000万年。上黄动物群化石的发现具有3项重大的意义:证明高级灵长类动物起源于亚洲的可能性比非洲更大;上黄有袋类动物化石的发现,这在亚洲还是第一次,说明亚洲东南部是哺乳动物演化的重要舞台;以前在我国发现的同期动物群地方色彩很浓,而上黄动物群则可直接与美洲、欧洲的类比,从而说明不少欧美的动物是从亚洲迁移过去的。对于溧阳上黄的重大发现,中外专家极为重视。
        再看中华曙猿发现的过程,既有草根的贡献又有专家的辛勤工作。1971年南渡高中毕业的朱政法(朱振发)被分配到水母山石灰厂当学徒,听老工人说这地方多次发现龙骨。朱先生知道龙骨应是化石,利用业余时间在附近的矿山到处寻找,找到部分化石后,上交给县文化馆。馆长派人将化石送到南京大学地质系。经三年研究,刘冠邦教授认定其中一块为剑齿虎化石。中科院林一璞教授得知这一消息十分感兴趣,因为北京周口店发现剑齿虎化石地方同时发现古人类化石。林教授等到溧阳上黄进行考察,发动群众,收集化石有了新发现。85年齐陶教授等开始在水母山石灰岩裂隙中挖掘化石,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专家将化石与包围的泥土一块取样,编号、装袋。92年又有美国、加拿大专家加入。十年间,共挖掘一百五十吨,运到北京研究所,加水冲洗筛选出化石,进行C14测定等研究。终于取得突破性成果,发现了中华曙猿。
       我想在对学生宣传中华曙猿时,应把这背后的故事告诉学生,使学生认识到科研成果的取得不是轻而易举的。离不开艰辛的工作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这次考察中遗憾的是事先没做功课,如果能到发现化石的石灰岩裂隙中亲眼看一看该多好啊。
      上网搜索中发现溧阳光华中学建了《中华曙猿》的专题网站http://www.ghzx.com.cn/geren/gxr/cansai/x01.htm,也带学生参观过挖掘现场,可以进一步挖掘形成校本课程。

      朱政法先生介绍其与上黄化石发现的网站   http://lyshw.com/drzhu/huashiziliao/。
(二)收费与公益
1、中华曙猿遗迹保护区现在被围墙围着,以后可能要招商引资进一步开发并收费。沙河抽水蓄能发电站虽挂着水电科普园的牌子,也是收费的。站在上水库大坝上远眺,风景确实不错,收费也无可厚非。但我想这些地方对青少年应该免费,并加强服务。作为地理教师都了解抽水蓄能是怎么回事,但学生就不同了,水电科普园的宣传栏要多设些,应向游客免费提供宣传品。

2、常州市的大多数公园免费了,如我们去的古运河边的东坡公园,溧阳长荡湖上黄湿地公园也是免费的。著名的杭州西湖、南京玄武湖公园现在也免费。不过在长荡湖湿地公园,看到木栏杆上很多地方有蜘蛛网,部分木栈道上木板有少许损坏。管理工作还得加强。

(三)可持续发展
1.旅游企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华恐龙园现在很火,已成为了全国五A级景区。如果它仍只是一个恐龙化石的展览馆的话会怎样?这些年它不断增加游乐项目,雪球是越滚越大,辐射范围是越来越大。我们进园时,看到它的新景区正在建设中。通过开发夜场,用过的门票加部分现金换取年票,进一步吸引本地的消费者。
2.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上黄镇为何要建湿地公园?长期以来,长荡湖由于网围养殖密度过大,滩涂开发过度,加之湖中船上餐馆增多,导致湖水富营养化,养殖效益下降。背倚长荡湖12.8万亩水资源的上黄镇,去年在响应长荡湖拆除网围的同时,确立了长荡湖湿地公园项目开发,以此引导产业转向,强化长荡湖生态建设,充实溧阳旅游发展内涵。

       现代城市的发展,湿地任意被占用成为建设用地。现代工业农业的发展,湿地成了污水池。暴雨后到城市来看海已经不是新鲜事。太湖水体富营养化造成蓝藻暴发,无锡断水。这些给人类敲响了警钟。
(四)传统与现代
      苏州曾有东方威尼斯的美誉。但现在呢?以下摘自百度知道:“我就是苏州人,“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 杜荀鹤的诗,正是苏州小桥流水人家的写照。威尼斯是世界著名的水城,桥多水多和苏州一样。但是这是80年代以前的景象,现在这种人家枕河而居,出门撑船而过的景象在苏州市区已经很少见了,石路山塘街还有一些,另外在附近的小镇,比如古镇周庄和同里等等还保持着以前的风貌,有空不妨去看看。另外,苏州和威尼斯因为有着相同的水城风貌,还是友好城市。”
     1989年大三人文地理实习就在苏州,当时就很难找到水城风范,也曾看到一些临水的房屋,屋门是封死的。
     这次到苏州,住在观前街附近,司机师傅把车开进旅馆可费了劲了。观前街已成为现代化的步行商业街,除了没有高楼外。去苏州中学园区校的路上,看到是宽阔的马路、高楼大厦。苏州中学园区校的湿地也被高楼和高架桥包围着……
(五)校本课程开发:可以发挥地理特色,因地制宜,联系乡土地理,利用好周围的公园、景区等。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8-15 09:13
今年会后的旅行线路设计的好,可惜因事不能参加,通过李老师的图文并茂的描述大概了了解了情况,谢谢分享!
回复 景荣 2013-8-15 12:20
平江路还有一些水乡小城的味道。
回复 刘登宇 2013-8-17 10:58
李老师的介绍弥补了一些缺憾!
回复 小丫 2013-8-18 00:09
哈哈,李老师的文字完全就是一个未开发到开发的情景再现,引人深思!
回复 王亚东 2013-8-19 08:13
地理特色的见闻与体会
回复 专区一年一个春 2013-8-19 10:12
李老师可是下足了功夫,太感谢了。这般投入,太佩服le.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4:51 , Processed in 0.07375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