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地理-黑板报 http://xingyun.org.cn/?54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星韵地理网发布平台,由星管家打理

日志

2015上海星韵地理研讨会新闻稿

已有 1364 次阅读2015-8-14 19:5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新闻稿, 研讨会, 上海, 技术, 中学

注:此新闻稿可作为相关学校和支持单位网络和媒体发布使用,可节选,但请尽可能与此文信息保持一致,尤其是会议名称、相关单位和个人的一些信息等,谢谢。

会议图片请参考:http://www.xingyun.org.cn/home.php?mod=space&uid=5473&do=album&id=849


新视角新技术下的中学地理教育

 

——2015上海星韵地理研讨会在上海市七宝中学召开

 

2015中国·上海星韵地理研讨会暨全国中学地理教育网络教研现场会,于82日、3日在上海市七宝中学圆满召开,来自20多个省市的190多名地理教育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这是众多热心参与网络教研的中学地理教师,利用暑期自主、自觉开展的学术研讨活动,是继淮南、成都、武汉、溧阳、重庆等地之后,以星韵地理网为核心组织的第6届全国中学地理教育网络教研现场会,今年的会议主题是:新视角新技术下的中学地理教育,40多个参会的发言话题,按照议程分为庆典与引领、新视角、新生活、新技术、新课堂、新起点等几个板块。

七宝中学的校长助理韩永胜老师致欢迎词,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地理学科组在学科特色建设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星韵地理网站长景荣向七宝中学和上海市地理学会赠送锦旗表达感谢;地理特级教师何美龙,代表闵行区教育局和上海市地理学会致词,阐述了地理学科的育人价值。

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贾铁飞、江苏常州一中特级教师李万龙、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将老师等具有引领作用的3个专题报告,就像是精美大餐,给参会教师提供思考问题的宏观视角,也帮助大家认清地理学的育人价值、前沿动态、教改方向。

系列的主题发言,每人发言限定12分钟,另加互动提问3分钟,加上会场主屏幕左右两侧的QQ上墙、场内外沟通互动的形式,及时的反馈和多维度的交流,让会议充满了思维碰撞的火花,话题专业凝练,气氛轻松活跃。

利用中午的间隙,与会人员参观了七宝中学地质陈列馆、古生物馆、天文馆、学生地图俱乐部,良好的场馆硬件,扎实的课程设计和活动安排,地理创新素养培育的七宝模式果然不同凡响,值得大家借鉴。

84日研讨会之后,有83位参会人员报名参加考察,顶着烈日来到世界第一大河口冲积岛崇明岛,参观了东滩湿地公园、崇明规划展示馆、西沙湿地。

2015上海星韵地理研讨会的圆满召开,得到了上海市地理学会、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市普教系统地理名师培养基地、江苏常州市华夏游学科普体验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中教启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域北斗图书有限公司、上海展天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学地理教学参考》杂志等合作单位和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

上海市特级教师李功爱老师,在点评会议时,先读了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教授发的短信:祝贺2015星韵地理研讨会成功举行!各位星友聚首申城,共促地理教育发展。并赞赏地说到:“这是一次成功的大会,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这是一次热情的大会,这是一次自主的大会。”

一位参会教师深情地写道:“两天的盛会即将结束,虽然有点辛苦,更多的却是不舍。两天里,我们领略了来自五湖四海地理人的风采,自信、智慧、质朴、实在、热情……,两天里,我们放飞各自的思想,在自己人面前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飞翔!”

来自甘肃的一位参会教师,深有感触地说道:这次会议,有太多值得回味的片段。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星韵就像一颗火种,点燃了大家作为一个地理人对生活的专注情怀和对工作的专业情怀。感谢星韵,让我看到和接触到这么多优秀的地理人;感谢主办者的精心组织;感谢会议主持人充满智慧的幽默;感谢大家准备充分、饱含思想火花、接地气很实用的精彩发言;感谢站长景荣搭建的这个平台,对于许多处于劣势地位的地理教师来说,就像在崇明大家又热又渴时您请的那杯酸梅汤;也感谢志愿者,你们的付出让这次会议更加出彩。让我留下深刻记忆的还有参会证,资料袋,背景照片,背景音乐,计时器,自由发言,美妙歌声,朗诵……,星韵,我期待下一次的精彩。

星韵地理研讨会,这种建立在网络异地交流基础之上的现场研讨,是一种深度教研模式,满足了当前教师专业成长的强烈愿望,得到参会教师的广泛认同与热情参与。在会务组织、内容设计、会议宣传等方面全部依靠教师的集体自觉参与,吸收一线地理教师的创意并不断完善,兼顾职前、职后不同阶段教师专业成长的需求差异,体现了信息时代一线地理教师高超的组织能力,在专业成长上具有高度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星韵地理网 供稿)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2:49 , Processed in 0.06865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