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唐山大地震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576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山东昌乐二中见闻

热度 5已有 1227 次阅读2011-4-19 15:0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山东昌乐二中位于潍坊市昌乐县县城,是一所民办学校,目前学校共有初高中学生8800人,引入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更多介绍http://www.sdclez.cn/

不足一天的参观听课,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学校办学的两大特色:

一、271高效课堂模式(最初是学习杜郎口模式)

1.学习内容方面: 

   20%的知识——自学能会,

   70%的知识——合作学会,

   10%的知识——老师教会。 

2.学生组成方面: (小组分组时考虑)

   20%学生——优秀学生,

   70%学生——中档学生,

   10%学生——后进学生,

 3.我们271课堂模式的时间分配及内容安排: 

   20%(约10分钟)——教师指导、点拨、答疑 

   70%(约30分钟)——学生自学、讨论、展示 、点评(学生点评小组的探究结果,并赋分)

 

 

   10% (约5分钟)——学生自结、巩固、检测

教室里的课桌椅竖排成三行,学生相对而坐,共9个学习小组,每组6人。讨论时全部站起来,凑到一起。前后黑板一起用,后黑板是加长的。

 

我共听了三节课,每一节课都是相同的模式,老师一节课当众说的话很少,我们站在一旁成了“看客”。这些课并不是因为我们要去听课而刻意准备的,人家天天如此,我们可以自由选择听任何年级任何科目的课。感触最深的就是学生天天这样上课,年年这样上课,他们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表达能力会得到极大的提高。 

听课学习的人很多,学校还提供七日研修班等专门的学习班。我们只参观听课一天,每位老师要交费150元(不包括午餐)。

 

二、海量阅读

昌乐二中四个图书馆,总藏突破了25万册,而且每个班还都有自建的私藏 昌乐二中把阅读列为校本课程。他们规定高一年级每周阅读课不少于8节,高二不少于6节,高三不少于4节。他们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标准,划分了科学的评定等级,并把阅读分为研读、精读、泛读三类,并列出每个年级的必读书目,每年每个学生必读书不少于40部。

 

    昌乐二中的“模式”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是多年改革,不断尝试、不断改进的结果。我们只去一天,只能学一些皮毛。学校要想学习的成功,只学课堂模式是不行的,要真正的学就必须彻底的全方位的改,否则注定失败,这是我和同事们回来后的共识。

 

一位同学质疑,与点评同学当堂辩论

 

教室前面的小组评价栏

学校负责人给我们介绍小组学习

模式在全国推广

 已同步至 唐山大地震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wen 2011-4-19 16:55
我反对把任何一种教学模式无限制地绝对化和扩大化。271是合理的,但所有的课堂都271化就不合理了。
回复 唐山大地震 2011-4-19 17:41
wen: 我反对把任何一种教学模式无限制地绝对化和扩大化。271是合理的,但所有的课堂都271化就不合理了。
是271还是361、145……由教师根据不同的课自己把握。
回复 zgmm 2011-4-19 17:47
图文并茂,赞一个!常常感叹,现在的学生,按10几年前的教学方法和模式,的确很难提起学生的自主性。
这需要全体教师一起改变教学模式,而不是几个教师,几门学科的改变。由学校整体推进,一般选择起始年级开展试点,是比较合理的做法!
回复 武宫歪树 2011-4-19 20:22
教无定法而有法。如果教有定法,那就是绝对化,是对教育的无知。
百花齐放才是春。
回复 qlzhu2003 2011-4-19 22:41
太感谢了,我在几本书上都看过简介,可惜脑海中一直没有印象。最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20世纪80-90年代全国各地各学科都曾涌现过一些教学模式的实验、总结和推广,而后沉寂了一段时间。最近,这几年,伴随课程改革,全国各地又涌现出教学模式推广的热情?山东等省尤甚。有人说教学模式的实践和推广是基于师资水平不高?学校管理的方便?教学成绩显效快?
回复 唐山大地震 2011-4-20 14:18
qlzhu2003: 太感谢了,我在几本书上都看过简介,可惜脑海中一直没有印象。最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20世纪80-90年代全国各地各学科都曾涌现过一些教学模式的实验、总结和 ...
师资水平要求肯定是高了,课堂还给学生后,学生会提出各种老师想不到的问题,这对老师就是一种挑战。导学案的水平既体现老师的水平又会影响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能够达到的水平。很多领导是不敢冒风险的。
回复 冯仁升 2011-4-20 16:56
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教学模式就是好模式。山东一窝蜂,有些人为创新教学模式都疯了。强令学校推广某种教学模式。优质课要统一模式,公开课要统一模式,还要对这种模式写论文,表扬这种模式的优点。新东方英语是什么教学模式?李阳英语是什么教学模式?教学的目的和模式有多么大的关系呢?
回复 唐山大地震 2011-4-20 17:27
冯仁升: 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教学模式就是好模式。山东一窝蜂,有些人为创新教学模式都疯了。强令学校推广某种教学模式。优质课要统一模式,公开课要统一模式,还要对这种模 ...
“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教学模式就是好模式。”说得好,除了看高考成绩之外,更要看N年之后,是否有很多的社会栋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15 , Processed in 0.06474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