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空之城 http://xingyun.org.cn/?60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初中地理优质课赛课活动点滴记录(之二):柳暗花明又一村

热度 1已有 1266 次阅读2017-7-10 00:37 |个人分类:教学奇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经过短暂的思索,我们在参考了几个版本的教材中东这一节内容之后,决定参考商务星球版教材活动课:聚焦中东-地区冲突的地理背景这一内容,试图借助媒体信息来探讨中东地区冲突的地理背景。

 

我们的教学设计大致是这样:

(点击图片另存为可放大)


由于时间很仓促,我们几乎没有时间再一次打磨这节课,所以只能一次成型,力争成功。在比赛过程中,我们区的授课老师沉着冷静,非常出色地按照这个设计完成了这节课的内容。

 

回头再来看这节课的设计,我们觉得有几个做得比较好的地方:

第一:设计比较新颖。在我们过去听过的中东这一节教学中,很多老师也会利用新闻素材导入这节课。不过,我们这节课和他们不同的是,始终以新闻贯穿始终。而这些新闻素材,不仅是文字报道,还有音乐、漫画、图片新闻,新闻故事等。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新闻往往是枯燥的,但是我们这节课新闻呈现的方式却比较符合初中学生的特点,从而使得学生学习起来不枯燥,而是觉得很新奇,很有趣,充满了对新知识的探求精神。

 

第二: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应变能力突出。在打磨过程中,由于我们太想将教学设计设计得与众不同,耳目一新,到比赛之前,我们的设计却不能为区里很多老师接受,不得已以失败告终。最后关头,我们再次重新组织,重新设计,这其中授课老师付出的艰辛是非常巨大的。说实话,原来听到有的老师说,上一次公开课,磨掉一层皮。这一次,参与其中,其中的辛劳,我们确实感同身受。还好我们的授课老师基本功非常扎实,应变能力也很强,虽然这节课没有经过赛前打磨,但是我们也出色地完成了赛课内容。回过头思考,这是我们走运吗?其实未必!这还是源于授课教师平时的刻苦专研,认真治学,从而成就了她们在巨大压力下,稳定发挥,这无疑是我们很多新老师需要学习的方面。

 

当然,这节课也有一些值得修改和进一步思考的地方,比如导入部分,素材过于繁杂,不够清晰;学生活动部分,能不能再精简一些,设计更丰富一些,更结合实际一些等,这些都是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需要进一步思考和研究的。


 教学中所用到的播放素材链接

中东和北非区域大使、作曲家扎德·迪拉尼 (Zade Dirani)在315叙利亚冲突爆发7周年纪念日之际发布了为叙利亚谱写的歌曲《心跳》(HEARTBEAT),为受到六年冲突影响的叙利亚儿童发出强烈呐喊,呼吁世界做出共同努力,使叙利亚儿童重新获得享有正常童年生活的权利。 

视频连接:

https://v.qq.com/x/page/m0393r5lm0z.html

 

背景素材: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军节,中国海军前身华东军区海军成立的日子423日。

 

“瓦良格”到“辽宁”(组图)_网易新闻

http://news.163.com/12/0926/04/8CA6GBSF00014AED.html

 

新苏伊士运河_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7_llIzV9Zca0jM3d-Zx2m-xwKUbIQnQJjDAcORWAxg3w4dvcwvv5FsiG8ioIwNbhHLKlCpfsJDw9MnMPn18zSQWC7h1ztlvVrdgGzBhvGYcfXaPiUZTOY4fzjD3AR8MTe9HdoQj-e3ipQP_HJ58p6a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7-10 20:09
道长,图上的字好小,看不清字了
回复 天空之城 2017-7-10 21:31
叶片水滴: 道长,图上的字好小,看不清字了
(点击图片另存为可放大)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7-12 22:06
天空之城: (点击图片另存为可放大)
厉害了,还有这种操作,get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7:22 , Processed in 0.05611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