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空之城 http://xingyun.org.cn/?60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优选教学资源和社会热点,让初中地理课堂更精彩—以人教版七年级下册«日本» ...

已有 490 次阅读2018-5-25 21:4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优选教学资源和社会热点让初中地理课堂更精彩

—以人教版七年级下册«日本»为例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够结合学生发展状况,选教学资源和社会热点,是初中地理教师应该具备和不断提升的教学技能之一。优选有效果,会使得教师的课堂设计眼前一亮,更加精彩。

一、选教学资源和社会热点,从教学活动中不断更新教材素材

在教学中,我们很多老师总是抱怨教材资源更新较慢,有的素材年代过于久远。其实,如果我们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善于发现,一定会找到合适的可以替代教材素材的教学资源和社会热点。比如以下这个案例:

案例一:新燃岳火山开始爆炸性喷发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3日,位于日本鹿儿岛县和宫崎县交界的持续爆炸性喷发。36日开始,新燃岳火山开始爆炸性喷发,喷出大量火山灰和火山碎石,火山喷出的浓烟最高达4500米。

新闻素材                                         



教材素材

 

在教学中,如果我们及时关注到这一新闻,完全可以在课堂上给学生补充一下,一方面学生可以充分感受到我们的地理课堂可以这么与时俱进,另外,从新闻素材和教材素材的比较中,自然而然得出:日本不仅多地震,而且还多火山,且火山、地震频繁。

 

二、优选教学资源和社会热点在教学活动中开阔教学视野

案例二:“和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3年12月4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第8届政府间委员会上,正式将“和食”纳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审委员会评价说,“和食”表现了日本人敬重自然的精神,它作为传统的社会习俗而代代相传。

教材素材

 

在教学中,我们关注到了和食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热点新闻素材。教学中,我们可以以此引导学生进一步拓展思考:

1. 你吃过和食吗?

2. 你看见的和食有什么特点?

3. 你喜欢吃和食吗?为什么喜欢(不喜欢),说说你的理由?

和食使用了丰富的食材,你能从地理角度(地形、气候)等方面说一说日本为什么食材丰富吗?(日本的国土南北狭长,大海、山岭、村落……,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地形、气候的差异成就了不同的自然环境,从而产生不同地区丰富多彩的食材。

 

这样的活动设计,优选了热点,从热点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利用问题串,层层递进,使得新闻素材,教材素材与学科拓展紧密地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认识到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的道理,拓展了学生地理知识的视野。

 

三、优选教学资源和社会热点在教学活动中提升教学技术手段

案例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航拍夜景图

 

现在的教学设计,能够玩一点技术,会使得听课老师和评委眼前一亮。在«日本»这节课中,我们也可以通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航拍夜景图,提高一下本节课的“科技”含量。那么,我们可以通过日本夜景图获得哪些信息呢?

1. 与周边国家相比较,日本的灯光夜景图有何特点?从中你有什么结论?

2. 在日本的灯光夜景图中,哪些区域灯光最亮?从中你有什么结论?

3. ……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7:20 , Processed in 0.06346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