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空之城 http://xingyun.org.cn/?60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网络时代,教师要加强对信息的鉴别能力

已有 992 次阅读2018-5-26 00:24 |个人分类:教案设计|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网络时代,教师加强对信息的鉴别能力

 

近日在听课过程中,发现有的老师在使用网络素材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应该有的错误。

 

案例一:这是印度的火车吗?

 

这是很多初中地理老师在«印度»一节的教学中,经常会用到的图片。很多老师这张图片,主要是突出印度的交通(铁路运输)无法满足印度过多的人口需要

初看这张图,大部分老师和同学都觉得很震撼,确实很能突出说明印度人口过多带来的问题于是乎,很多地理老师的课件中都会出现这张图片,用来激发学生的关注度。然而,无数学生在发出惊叹之余,我们有没有认真想过,这张图片真的是在印度发生的吗?

然后,我用百度识图功能,查查这张图的来源。

在这里,我们不妨介绍一下百度识图功能。

“世界很复杂,百度更懂你”,常规的图片搜索,是通过输入关键词的形式搜索到互联网上相关的图片资源,而百度识图则能实现用户通过上传图片或输入图片的url地址,从而搜索到互联网上与这张图片相似的其他图片资源,同时也能找到这张图片相关的信息。

通过以上的文字介绍,你就明白了,百度不仅可以文字搜索,还可以图片搜索。在教学中,如果我们遇到不太清楚的图片来源、图片信息,建议你一定要尝试一下百度识图功能如果还是不清楚如果操作,不妨点击下面的链接学习起来:如何使用百度识图功能识别图片_百度经验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f54ae2fc0779c71e92b8491f.html

那么,我们用百度识图功能搜索这张图有什么发现了?

 

初略一看,感觉这张图确实和印度有密切关系。但是,认真观察图片细节,有没有注意到左侧的清真寺,有没有注意火车上很多戴白色帽子的人呢?这样一说,你还确信这张图真的是在印度吗?

搜索中有一个结果引起了我的关注

我们点击打开一看,原来这张广为地理老师熟悉的图片,来源其实在巴基斯坦,而与印度无关。

 

通过这个案例,提醒我,看似很熟悉的图片,如果仔细推敲,认真观察,其实问题很多的。如果不想造成教学错误,我们还真的要养成一双“慧眼”,多发现,多观察,多思考,多辨识,你就可能最大程度地发现问题所在,避免教学错误的发生。

 

 

案例二:这是哈尔滨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吗?

 

前几天听课,某位老师拿出一张上海、哈尔滨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课件中呈现的两地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如图所示以此对比两地的气候差异。

在授课过程中,当老师在提问学生,哈尔滨一月份平均气温为多少时,一些细心的老师就发现有问题了,当场用手机搜索,查询哈尔滨有关的气温和降水量数据,认真一查,结果发现原来真的把哈尔滨的有关数据搞错了。

我搜索到的数据如下表所示

 

资料来源:中国天气网

 

通过这个案例,也提醒了我,选择网络素材,一定要慎重、小心,反复检查,认真推敲,尤其是涉及到一些数据,一定要去专业的网站查询,仔细核对,这样才可能避免错误的发生。

经常听到群友说,天啊,这个知识点我教错了,我都错了几年了。说完之后,周围老师往往会心一笑,还互相劝慰几句,我们老师都不是完人,都有过这样的错误经历。

看上去很小的教学失误,我们错了,可能以后再也没有机会给学生进行修正。

其实,很多错误主要还是基于我们自身责任心不够强有关。如果我们大家都多一些主动意识,多一些质疑,多一份对教学的认真和严谨,多发现,多观察,多思考,我想,这样的失误应该会越来越少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3:56 , Processed in 0.07324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