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明月心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2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别牢骚,风物长宜放眼量

已有 831 次阅读2017-5-11 09:21 |个人分类:想法|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近年,做教学研究慢慢热了。其中,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引导,有学校的精神和资金支持,也有教师为了提升业务素质而奋斗的原因。不可否认,晋级增加含金量,急功近利,却也推波助澜。

在我加入的各类教学圈子里,各类教学研究群,都有教学研究,也不乏有人从中受益。更多的人,是在私下痛骂课题研究为代表的教学研究。其中的原因很复杂,其中不乏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狐狸。

从各类教师圈子里的调侃和自我调侃来看,教师经济收入有限、社会地位低,是不争的事实。和行业较为接近的医护相比,差距也很大。提及这种现状,有人总会忍不住开始自己的国骂三字经——TMD。我不忍细细描述,而这种现象又那么司空见惯。初始,还会理性分析,后来也无视了,哪怕拿出最热的段子来调侃,都让我感觉到乏味。

教师,教书育人是你的职责,教书育人是你的饭碗。你来或者不来,教育常在。远离了计划经济,在信息、交通日益发达的今天,你有更多的选择:校外培训、在线教育、著书立说,或者像你所说的农民工那样去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或者像自己所艳羡的商人一样合法追逐名利……没有人去指责你,没有人用道德束缚你。束缚你的只是那一根绳——编制、稳定的工作、无能的激情、乏味的品味。

何必,在自己的周围,把自己渲染成弱者、受害者?在宣泄自己情绪的同时,也给别人带来了负能量,有意思吗?

在办公室、在家里、在圈子里,甚至在教室里,不遗余力宣传自己辛苦却拿到那么微薄的收入,承担了压力和天大的责任。只是,你想过一个柜台营业员的生活吗?她们和你一样要养家糊口,她们在节假日的时候更加忙碌,他们没有作业批改、教案书写、思想汇报等各类文字材料,但没有绩效,就可能面临着扣发奖金和津贴,甚至失业?你呢,会吗?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10 , Processed in 0.05493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