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硬币山的一些想法

已有 539 次阅读2017-10-21 13:34 |个人分类:2017|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硬币山        
        在《等高线地形图》的学习中,为了让学生认识等高线,教师通常会拿硬币山做例子。
        但,仔细看看,硬币山是不是存在一些问题呢?
        首先,1元,5角和1角的硬币,很明显厚度不一(如下图,各为4个硬币摞在一起);


      

         所以,如果按照每个硬币的边缘来画“等高线地形图”,很难保证是“等高”的。

        很明显,上图的“海拔”标注是有问题的。当然,对应出来的“等高线”图也是有问题的。

       第二,每个硬币的边缘都是陡崖。

       如果,把相邻的海拔差缩小一点,确保相邻两条等高线的海拔差相等,则会出现如下情况——比如一元的,以它为基础画两条等高线,很明显,会出来一个陡崖。(边缘线条不平滑,因为,亲自实践才知——画个“硬币山”不容易。)

        第三,很明显,自然界中,“小陡崖”不断出现的这类地理事物恐怕非梯田莫属了。但这不符合我们对平日生活中常见的山体的认知。
        综上,个人认为,“硬币山”在教学中应慎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54 , Processed in 0.07265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