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水中画山”与“陆上画山”的几点不同

热度 1已有 871 次阅读2017-10-23 19:25 |个人分类:2017|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水中画山”与“陆上画山”

“水中画山”:将山体模型放置于容器中,逐步加水,画该山体模型的等高线地形图。

    优势:

    每一层山体的等高线是如何得到的,一目了然;山体模型不用动;

    不足:

    (1)需要的器材多(山体模型,放置山体模型的容器,带颜料的水以及矿泉书瓶等盛水的容器,还有盛利用过后的水的水桶等容器,马克笔(条件更好的可能为激光马克笔))。较麻烦。

    (2)山体模型被水漫过之后,跟画出来的模型不能更好地一一对应地去看山体的不同部位。

“陆上画山”:将山体模型直接放置于纸上,通过逐步抽调每一层,画出该山体模型的等高线地形图。

    优势:

1)需要的器材少(山体模型,马克笔,固定山体模型的铁丝等,纸张)。较简单。

2)画完等高线地形图后,可以对照山体模型来更形象直观地认识不同的山体部位。

3)如果纸张足够大或者山体模型的大小正好合适,还可以用来画地形剖面图,一图多用。

不足:

通过把山体模型“肢解”来画等高线地形图,可能学生头脑中从立体到平面的认知需要一个转换过程,没有“水漫金山”的方式来的直观。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haohaoxuexi 2017-10-27 20:32
同事用公司开发的教具画等高线时,捏好的模型由于太轻,放到水里后漂了起来。
回复 优雅小鸭 2017-10-29 12:16
haohaoxuexi: 同事用公司开发的教具画等高线时,捏好的模型由于太轻,放到水里后漂了起来。
是的,要么因为太轻飘起来,要么会掉色等,会有较多问题。而如何固定也是个问题,双面胶粘不住,502胶水似乎也没那么好用。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32 , Processed in 0.06089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