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武宫歪树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93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讲故事学地理2》开始征稿,17年3月底截稿,欢迎踊跃参与

热度 1已有 1160 次阅读2016-9-17 11:34 |个人分类:言论|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故事

20161月版《讲故事学地理》封面)

20161月,我主编的《讲故事学地理》出版了。这本书我包销2000册,在2016年寒假就基本上销售完了。按照这个销售成绩,它应该算是我出版的6本书中最受欢迎的一本。由于是第一次写这个书,经验不足,有不少考虑不周的地方,对中国地理教材也有许多地方没有覆盖到。由于是第一次,许多老师对是否能够出版心存疑虑,参与的老师不多。为了弥补这些缺陷,我决定征稿开始编写《讲故事学地理2》,让它和前一本形成姊妹篇,成为地理老师教学参考必备的教学参考书之一。

一、书籍的规划:

全书共分四个部分:

⑴探索与发现

⑵文化与传播

⑶战争与和平

⑷过去、现在和未来

这个结构和《讲故事学地理》完全一样,所以,写《讲故事学地理2》需要购买并仔细阅读,以免与前一本形成冲突和重叠。

二、出版单位:

全书已经与出版社商量好,由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争取在2017年底或2018年初出版。稿件收集截稿日期在201741日前。之后要经过编辑、配图、筛选等等编辑工作,出版社要经过审稿、配图、审图、上报等工作。

三、故事来源:

故事可以是自己经历的故事,可以是自己原创的故事,可以是搜集加工整理的故事。

如果是自己教学中常用的典型故事,虽然已经有书把这个故事出版,但是可以通过自己的语言重新演绎故事内容,关键是要用自己的语言。在故事中,要新增加地图、景观图、背景知识、相关知识等内容。故事不能抄袭,如果因为抄袭造成的法律后果,要故事作者自己承担。

故事还可以是纪录片、电影、电视中的精彩片断改写,突出故事精彩,体现其中的地理知识。不要为纯粹讲故事而写故事,要体现地理知识。但是也不要为了讲地理知识而影响了故事的精彩性。而要通过其中的地理知识,使故事更加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反过来,通过故事使学生在学习这个知识时顺理成章水到渠成,教师在教这个知识时有丰富的趣味性材料深入浅出、精彩纷呈。所以这个《讲故事学地理》既能学生阅读,也能教师阅读,还可以成为科普读物供社会大众阅读。

地理故事需要有地理知识。对于故事中涉及到的知识点,如果在文中专门解释会影响故事的完整和叙述的流畅,可以通过知识窗、资料卡这种小方框加以解释。基本的格式与《讲故事学地理》相同,要注意参考。

为了把故事讲得更加清晰明白,需要配相应的地图或者景观图,如果有必要,还需要在图上有相应的说明文字和符号指示等,使读者能够更加清楚读懂故事。故事图文并茂,知识内容多种多样,版式活泼而不单一呆板。故事和阐述的道理要尽可能深入浅出,易学易懂。

对于画图有困难的作者,要使用什么图时,可使用一个矩形框,在矩形框中描述该图反映的内容即可。

四、故事作者的权利和义务:

对在本书发表故事的作者,不发稿费。但会争取由中国地图出版社或编委会颁发加盖出版社公章的荣誉证书。

对于有故事在本书上发表的作者,会在书上注明其工作单位,并可获赠书籍一本,同时进入编委名单。如果需要组织学生批量购买可享受最低的内部折扣价格。

在书籍未出版前,作者有权收回自己的故事,拒绝在此书中出版。

鼓励大家改写故事,可采用自己的语言将故事讲述得更加生动活泼,材料可来源于别人,但又高于别人,并配图配画配相关知识。判断是否侵权的重要标准,看是否大量原文照搬别人的成果。如果涉及侵权,皆由故事作者自己承担法律责任。

五、稿件组织:

现在准备了一个群,为组稿做准备,群号:194742540Word地理画图群),欢迎加入群,你可以为书出谋划策,也可以看热闹。投稿邮箱:273699986@qq.com

写稿选择下列模板,模板由主编制作好,请下载附件的模板,也可在相应的群共享中下载。模板是为了统一正文字号、行距、页边距等。如果你的故事已经写完,可复制到模板上,调整字号、行距。每个地理故事最好保持篇幅为为两页,这样在排版时左页和右页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配上地图、知识框等,就比较完美。如果故事较短。当然也不绝对,有些故事比较经典,说不定就只有一页,或者说三页甚至四页。总之,故事大部分以两页为主。

不是所有写的故事都能参用,如果你的故事不精彩、不科学、与国家政策相冲突的等等不符合出版要求的地方都不能出版。

如果确定能够使用你的故事,但需要进行修改的,请听从主编的意见进行适当的调整。

如果确定你的故事已经基本不需要修改,请认真校对两遍,注意不能出现错别字和错误标点符号,使自己的故事尽可能的尽善尽美。

在出版社排完稿后,请作者积极参与校稿,一本书的文字量太大,需要众多的人参与才能保证其出版质量尽可能高。不得以为自己故事精彩而耍大牌。

如果因为出版社各种原因推迟出版日期,请耐心等待。因为出版社出版任务较重,不可能完全按照本书作者意愿加班加点地出版,出版社有其总体考虑,所以在出版过程中出点状况是常有的事。

书出版后,希望作者积极的参与分担包销任务,尽自己努力力所能及地销售一部分,主编将以最低折扣提供给作者销售。每出版一本书,主编都需要包销一定数量出版社才给予出版。而且,随着文化多元,书籍已经不是社会大众如饥似渴的消费品,所以,往往会出现出版难,但卖书更难的现状。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大别山 2016-9-18 16:42
钟老师您的《讲故事学地理》我已经看了大半,我也想写写地理故事,希望能参与其中。您的书看起来蛮有味道的,轻松学习知识,提高兴趣很有帮助。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06 , Processed in 0.06680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