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疯狂追星,经典再现2

热度 2已有 644 次阅读2017-8-16 13:3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疯狂追星,经典再现

——记2017追英仙座流星雨(二)

流星大餐即将上来,先对英仙座流星雨科普一下:

流星,太空里的尘埃颗粒闯入地球大气层,与大气摩擦,产生大量热,从而使尘埃颗粒气化,在该过程中发光形成流星。尘埃颗粒叫做流星体。一个微小的流星体就足以产生在近百公里处就能看见的亮光,其原因就在于流星体的高速度。

威夫特-塔特尔彗星是目前所知反复经过地球的最大的天体之一,它的核心大约有26千米宽,上一次经过地球附近是1992年,预测下一次将是2126年。但在这期间人们都不会遗忘它,因为地球每年都会经过它留下的残骸和尘埃,引起每年爆发的英仙座流星雨。

当你看流星雨时,事实上你看到的是彗星碎片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的燃烧现象,以每秒59千米的速度划过天际。它们在太空中时,残骸碎片被称作陨星,当它们进入地球大气层时,就被称为流星。如果碎片径直落入地表而不产生燃烧现象,它就成了陨石。而大部分英仙座的流星大小达不到陨石的要求,它们通常只有一粒沙子的大小。

每年的八月是英仙座流星雨活动期,2017812-13日,是达到今年的极大值的时刻。在12日晚至13日凌晨是最佳观测时间。不过前后一天都可以观测,流量稍小。ZHR是表征流星雨大小的一个量,指在理想观测条件下,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头顶正上方时,每小时能看到的流星数量。ZHR可能达到约100以上。

“哇,流星,我看到了……”这一看,就“一发不可收拾”……“一颗、两颗、三颗……” 待到第二天早晨,陈老师发布了汇总消息:“昨夜今晨,来自重庆各地的天文愛好者五十人,经过精确的科学的判断,驱车聚集在本土潼南区新观音镇一小丘的开阔地,搭帐蓬,组装天文观测设备。共同努力下守候到流星214颗,其中群内流星114颗;群内火流星7颗,亮度零等3颗,负一等5颗,负二等1颗,收获颇丰,喜悦而归。”在我们地处四川盆地,且后半夜有月光干扰的情况下,能达到这样一种成就,确实不易。说好的就五个车,到后来,不知道来了多少人。

一边观测,一边分享,分享给朋友,分享给学生,分享给亲人……远在新疆的稻花哥哥忍不住了,给我打电话,煞是羡慕我们这里的天气!我们在观测时,声音也是一阵阵的,此起彼伏,每一颗流星划过天空时,都引来一阵尖叫,我们就这样坚持到了黎明!

尽管那么多流星,但拍到的寥寥无几,最好的拍摄就是把相机对准英仙座及其附近区域,设置好间隔拍摄,静待佳片,但由于我的相机没有防雾措施、也设置不了间隔拍摄,便只能手动拍摄了。一晚下来没有拍到几颗,可以拿得出手的就那么一颗,不过还是很满足了!

这便是能拿得出手的那一张

放大看看如何?还是不错吧?

    这是我们观测的地方

     观流星嘛,就是需要你静静的躺着,不需要什么天文望远镜

    看,有流星……  (这摆拍……)

    没有专门打光,因为月光还是有这么亮啦!

    看看月亮就知道,后边是没得搞了。不过已经三四点啦!

早上醒来,发现我们原来住在这样的一个地方……真潮湿啊!!

     太阳升起啦!又是一个惊艳场景出现了……

    正在拍个太阳升起的延时

    蛋黄出来啦……

    自加热回锅肉饭,此刻是多么的香啊!!

    这就是带领我们一路飞奔,一路追逐的“雨哥”,这次流星雨观测,我发现国家天文的微信公众号也引用了他的绘图(好像没有署版权),多次成功的天文观测证明:雨哥的天气预报确实霸道!当然,如此精准的预测,离不开他家里布局的小型气象台,离不开他随车的气象观测站……

     收拾完场地,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圆满的观测就这样落下帷幕!期待下一次的观测……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风尘雪域0812 2017-8-16 14:54
有专业的团队带领,加上一颗追逐的心!
回复 风尘雪域0812 2017-8-16 14:54
有专业的团队带领,加上一颗追逐的心!
回复 天地星辰 2017-8-16 15:01
风尘雪域0812: 有专业的团队带领,加上一颗追逐的心!
欢迎来重庆一起玩!哈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2:38 , Processed in 0.04647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