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第八次星韵地理研讨会之旅(三)

热度 3已有 938 次阅读2019-8-7 12:2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我的第八次星韵地理研讨会之旅(三)

课堂教学总结篇

前面谈了自己对于研学类话题进行了梳理,存在机遇,也存在问题。昨天,关于湖北山洪的报道,再度让我们对于走出去的研学多了一份畏惧。既然如此,接下来就回顾一些最最主要的战场——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肯定是我们最根本的阵地,每一次年会都会有老师带来一些新的思考与见解,让人耳目一新,诱发思考。

杨清老师告诉我们地理课有趣的样子应该是“内容精彩+表达有味+思维活跃”,他指出有趣的方法包括专业更深方能深入浅出、知识更广即可妙趣横生、距离更近得以因材施教、喜新用旧在新中求趣,多年的实践让我理解有趣且有意思的地理课的确是学生之大爱。

龙大侠的一曲“回归地理教学研究本质”再度引发我们对于教学的深度反思,“地理教学研究追求啥”之问引导我们厘清教与学的规律,教有教的模式,学有学的理论,然而我们追寻的不是教条式的教与学,而应该是寻找到适合自己和自己学生的策略。理论仅仅是我们教学的支撑,而不应该束缚我们,阻碍我们向着更加和谐的生态课堂前进。

张艳凤老师带来的“信息和设问与参考答案的逻辑关系”从解读答案的意义、具体操作流程、真题演练三个方面展开探究,很赞同“像数学的证明题一样,寻找到支撑答案的理论依据”、“制作思维导图”、“梳理写出本题启示”,有效的培养了学生的做题以及知识迁移能力。

熊俊卿老师的题目比较高大上,为“抽象与还原————例谈地理知识中的层理关系”,他告诉我们有层的课堂强调由抽象到还原的过程,实现由理想状况到实际状况的推导,列举了必修一、必修二中的诸多案例。很喜欢他的话:“如层层剥笋,擘肌分理;如梯级瀑布,跌宕起伏;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孙德勤老师依旧是那么有思想深度,为我们带来“地理学科关键能力的应然指向”,指出学科关键能力是学科能力形成和发展的“凝结核”、“脚手架”、“承重墙”,地理思维是地理学科关键能力的应然指向。通过一些具体案例阐释了地理关键能力的培养。

周光明老师带来的“具身认知的学习活动设计”,学习到了一个新概念,具身认知是关注思维和认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和发端于身体感官的活动,强调身体影响思维,生理体验能激活认知与思维。因此,要把抽象、乏味、与学生无关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好玩,教学设计也就要立足学生视角,学习活动中需要增加行为体验。

陈国祥老师继续走在时代的前沿,“例说认知严谨理论在地理教学中的意义”。虽然不太明白具体理论知识,但还是觉得陈老师说得挺有道理的。相信这一理论会为我国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设计与评价改革提供新的思路,对于学业质量标准的水平级划分、大单元下的认知与任务的复杂关系、任务驱动与目标引领的关系等会有许多新的认识与发现。

除此以外,还有以下内容涉及课堂教学:聂国先老师的“指向深度教学的微专题设计及实施”研究十分规范,李永全的“基于‘地理过程’的高考地理试题分析及教学策略”也很具体,贺丹君老师的“新闻落地,指向核心素养培育的地理教学策略”很具有时代特色,郭文东老师的“高考地理模拟试题命题设计研究”很走心,陈焜老师的“初中地理课程的家国情怀培养”很时尚,路国春老师的“地理课渗透传统文化的问题和措施”很传统,王幼俊老师的“创设真实情境,培养综合思维”很务实,杨明老师的“浙江选考地理试题透视的六大解题思维”很有思维特色,刘霞老师的“素养导向的高中地理教学设计与实践”很专业…………

关于课堂、关于教学,这是我们地理教师的主战场,做好它是我们的立足根本。同时,我站在新的起点,势必要更加深入的学习研究,适应新的挑战,迎接新的未来!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新晴 2019-8-7 23:58
资深星友,专业研学的谢凯老师
回复 风自由/宁 2019-8-8 11:18
“陈国祥老师继续走在时代的前言……”有错别字哈
回复 天地星辰 2019-8-8 11:47
风自由/宁: “陈国祥老师继续走在时代的前言……”有错别字哈
一急着修改,就忘记手机修改是乱码,完全重新编辑了一下!
回复 桐殷 2019-8-12 15:22
赞一个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00 , Processed in 0.06095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