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微课与“自主-导学”课堂整合应用随笔6

已有 988 次阅读2017-2-21 16:32 |个人分类:微课与“自主-导学”课堂的整合应用|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自主导学;微课;洋流

"洋流分布规律"教学方式的四次变化

写写随笔,做做研究是我的爱好。研究跟教学的完美结合点是课例,我喜欢反复打磨自己的课。从教20多年来,《洋流》一课的教学随笔,我写了13篇,其中洋流分布规律模块的教学方式,我经过了四次大的改动。

2001年,工作的第7个年头,我开始尝试课堂操作方式的变革,当时操作方式是,课前布置预习题,课堂压缩讲授时间,多让学生写、背、练,并实行课堂检测。

2003年,我读了袁卫星老师的随笔《细数阳光》,课堂开始注重情感教育,但又落入“一味讲授,自我陶醉”的套路里。

2004年,我开始琢磨新的课堂操作方式,课堂基本思路改为:

为了延续情感教育,让学生学习有用的地理,我对“洋流的分布规律”模块的设计是这样的:展示“大西洋表层洋流分布简图”“太平洋表层洋流分布简图”“世界大洋表层洋流模式图”“南印度洋洋流分布图”,让学生自己观察图片,查阅课本,得出大洋表层环流的类似形状、环流方向和寒暖流分布规律,我最后点拨各海区洋流圈的形状(“8”字形或“0”字形)、洋流与风带的关系、寒暖流性质等。

这是我第一次对“洋流分布规律”模块的教学方式进行大的动作,本以为会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觉,学生的热情会非常高,但结果却大大出乎意料,课堂冷冷清清,“曲高和寡”。想想也是,学生对大洲大洋的轮廓、位置很陌生,对风带的位置已经遗忘,更谈不上应用风带知识解决问题了,要学生把海陆轮廓、风带等知识结合起来,分析洋流的分布规律,太难了。这种设计只能半道夭折。

2006年江苏省开始推行新课程改革,我开始认识到,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不是简单的口号,不是遥远的梦想,它可以融入到我们的课堂中。积极思考、大胆表达、与人合作、敢于创新、自我矫正等等都是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这也是民族兴盛的希望。学生在思考、合作、展示、评价、矫正的过程中,能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内化道德素质和审美情趣。于是,我把课堂的操作思路改为:

我的课堂开始热闹起来,学生的能力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新的问题又一次浮出水面:知识填空式的学案在课堂上无法使用,学生课后还需要另花时间完成学案的填写。

2009年,我开始设计探究式学案,并给自己定了三个必须遵守的原则:一是,给学生的资料要充分而不繁杂;二是,给学生的研讨任务要清晰而不琐碎;三是,对学生的研讨要求是合作而不失独立。“洋流的分布规律模块,学案设计如下:

参考课本第50页图2-3-6“大洋表层洋流模式图 完成下列要求。

1)在下图各线段中标出箭头,表示出大洋表层洋流模式图。

2)联系课本第40页图2-2-11“全球气压带风带形成与分布示意图,分析出图中①②③④四条洋流的形成原因。

3)南纬60°附近几乎无陆地,图中哪两条洋流是不存在的?

4)读课本第50页相关文字,总结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

中低纬海区:

北半球中高纬海区:

南纬40°附近:

5)图中⑤~⑿各洋流中位于中低纬的有哪些?位于大陆东岸的有哪些?属于寒流的有哪些?总结:中低纬大陆西岸洋流性质为寒流,对吗?

 学案中用的是模式图,学生能比较便捷地理解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课堂操作过程中,我发现了学生的认知漏洞:分不清陆地和海洋,分不清东岸和西岸,对风带与洋流的关系较难理解等。这些认知漏洞,使得课堂操作比较耗时,我更不敢让学生接触实际大洋的洋流分布图了,结果是,学生对洋流名称很陌生,也很难把洋流的分布规律应用到实际案例中,学生普遍认为洋流分布规律很抽象,学习难度特别大。

2016年,我开始研究微课与自主-导学课堂的整合应用,把微视频应用到自主-导学课堂中。“洋流”这一课,我用的微视频是爱学地理的太平洋洋流分布,配套微视频使用的学案如下:

下图是“太平洋洋流分布示意图(空白图)”,观看视频,完成下列要求。

1)在图中标出0°30°60°等纬度。

2)在各线段上标出箭头,将“太平洋洋流分布图”补画完整。

3)图中15310四条洋流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4)以太平洋为例,参考课本第50页相关文字,分析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

中低纬海区:

北半球中高纬海区:

南纬40°附近:

5)图中4876911几条洋流中,位于中低纬大陆东岸的是哪几条?

思考:中低纬大陆东岸洋流性质为暖流,对吗?

6)背住太平洋各洋流的名称。

 学生经过观看视频、自主学习、小组研讨等环节后,能轻松地说出大陆东岸和西岸、风带与洋流的关系、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洋流性质、洋流名称、南半球中高纬度没有洋流圈的原因等,2009年课堂中那种局促的状况没有出现。但我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我在“太平洋洋流分布空白图”中把线段标好了,学生只要在线段上标出箭头即可,没让学生自己画线段,导致学生对以副极地为中心”“以副热带为中心理解并不深刻。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01 , Processed in 0.05629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