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天天蓝 http://xingyun.org.cn/?71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二十四节气——春分

已有 812 次阅读2016-3-20 11:16 |个人分类:二十四节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二十四节气

       今日春分,汉代董仲舒《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道:“至於仲春之月,阳在正东,阴在正西,谓之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节气,阴阳相半。初候,玄鸟至——燕子是春天飞向北方,秋天飞去南方的候鸟。春分时节,燕子飞到农家屋檐下筑巢,开始准备哺育下一代,吉祥之兆。二候,雷乃发声——谚语:“春分地漏如筛”,地表温度不断升高,地里的水分也被渐渐带走,空气中水分增多,雨量也变多了,云层间正负极电荷相碰撞,雷声便也产生了。三候,始电——雷乃声,电乃光,雷电本是一体,光速快过音速,古人认为阳先行,阴始动,以雷为阳之气,以电为阴之质,故二候“雷乃发生”,三候“始电”。

       欧阳修对春分也曾有过一段精彩的描述:“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田野间,公园里,道路旁,各种花竞相开放,春光无限。春分前后,清气上升,微风飘荡,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自古以来,人们就希望通过放风筝来避邪,如今,大家更是借放风筝表达对新春、新年的期盼。(引用了百度和绘本中的句子。)

       想着前日下午带小朋友到公园里玩,两个多小时,天都黑了,还是不愿回家,没有玩够啊。和同龄小朋友,爬树,看花,在地上打滚,又偶遇一七十五六高龄老奶奶指导舞蹈基本功(感叹她身体好,精神好),在健身器材那里又玩了好久。天黑了,看到不少人在公园围墙旁,草地上,拿着手电筒,猫着腰,捉苍虫。孩子们也立刻加入了队伍,没有手电,就用爸爸的手机,没有袋子,就直接拿在手中,捉的多了,拿在小手里,直喊痒痒,小虫子在她们手里爬呀爬,一不小心就飞出她们的小手心儿,只能让大人来帮忙。我想,那些人捉这些虫子干什么呢?可能是吃它们,就像煎,焙,炒知了一样?……时间不早,必须离开,小孩子意犹未尽,依依不舍,只能改天再来。自觉这时间过得太快,一天就又快结束!

       美好的春光,可要尽情享受,每一天,每一刻!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37 , Processed in 0.05308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