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行千里路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7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转载:考纲变化及命题核心

热度 1已有 277 次阅读2016-10-30 23:24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一、修订地理考试大纲,是为了优化考试范围,凸显改革的要求。  1.选考题由三选一变为二选一,删除了“自然灾害与防治”,从“旅游地理”和“环境保护”中任选一个,并不是在地理高考中不在考查自然灾害与防治的内容,在现行的《地理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地理科必考内容中有“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其中已包括“自然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及危害”的内容,在近年的高考地理必考部分也有涉及相关内容的试题,所以单独设置选考属于重复考查,故删。这部分内容仍需在必考中予以高度重视。   2.地理高考改革的基本要求是依托地理基础(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情感态度价值观)、考查地理综合思维(知识综合、能力综合、素养综合)、注重实际应用(解决生活中、社会上的现实地理问题);并注重展现创新意识(情境创新、角度创新、功能创新)。
          二、地理高考考试内容改革举措   1、坚持高考的立场(四有:有态度、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  
         态度:立德树人与人才选拔相结合。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人地关系为支点,充分发挥地理试题的育人价值和人才选拔功能,解决选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具有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观念;具有保护资源环境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法律意识;形成文明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形成关心和爱护地理环境的行为习惯)。
         高度:学科素养与核心价值相渗透。体现考生综合素质和正确的价值取向;展示考生扎实的学科观念和宽阔的学科视野;强调地理就在身边,注重弘扬中华传统优秀传统。           
         力度: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相碰撞。考查对生活有用、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注重必备地理知识之间的联系;把新旧思维线索联系起来,思考并解决问题;突出学生独立思考、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温度:人文情怀与理性思维相激荡。注重题目情境创设的新颖性;采用散文、游记、民谣等多种形式呈现材料;体现学科特色、兼具人文情怀与理性思维。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阿尔泰 2016-10-31 10:40
文章似乎没结束?
回复 行千里路 2016-10-31 23:27
阿尔泰: 文章似乎没结束?
转了一部分。感觉“四有”比较好,就拿来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4:23 , Processed in 0.07485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