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行千里路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7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著名教育家傅东缨先生对我校名师养成的讲座

已有 544 次阅读2016-12-31 23:36 |个人分类:工作纪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育家

      傅老提到了当前教育两“缺”:一是缺根,外在的教育情怀、态度,内在的教育信仰;二是缺文,教育思想(教育理念)。
      提出中国名师素质成长“二三三”理论教育观点。即“二本”、“三力”、“三点”:(1)夯实“二本”,良好师德是职业的根本、科学理念是改革的根本;(2)储备“三力”,渊博的学识是教学育人的磁力、艺术的方法是教师的魅力、教师的科研功底是伟力;(3)张扬“三点”,基本功是教师的起点、教育能力是教师的支点、个性的教师的亮点。傅老并针对当前的高效课堂从数学课本的角度提出三点:一是“骨架教学”即把所有公式、定理拿下;二是“专题教学”课堂演练;三是“拓展教学”向生活、社会延伸,傅老形象的谈到教学如盖楼,先建框架后再慢慢地填实。 
        教师课堂教学的三大转变(1)由“道”到“术”的转变,“道”为道理、规律,“术”是方法,即是由探究道理到方法的运用;(2)从知到智的转变,每一节课都应该充满智慧;(3)从拙到巧、精的转变。并介绍了研究知识的方法五个方面,①博闻广览的强记,②触类旁通的联想,③聪明灵动的了悟,④上下正反的思维,⑤标新立异的创造。 
      傅老告诫教师掌握的知识点要确切,小学教师全覆盖,初高中教师博多精一,并提出(1)三个方面知识:一是学科知识,二是文化知识,三是精要知识。(2)教学艺术方法:①做事都得备几个方案,②科研方法的渗透,③学生应具备能力——自学、交流、聆听、演练、思悟。(3)每天张扬“三点”:①基本功,教师的写、说、读、练就得过硬;②能力,吸纳能力、践行能力;③个性,有个性的教师就是有生命力,有个性的校长是学校的福音。
       提出三个目标和十条建议。(1)三个目标:①伟大的志向、②不断反思、③要有爱心。(2)十条建议:1、修炼健康高雅的人格,告别浮躁;2、追求厚德博志的境界,告别肤浅;3、写好教育教学札记,告别平庸;4、熟读数部教育名著,告别盲从;5、上好一门学科,成为能手;6、带好一个班,成为强手;7、指导好兴趣小组或教好一门选修课;8、打通科教隔阂,走向高速;9、张扬教育特色,走向灿烂;10、不断超越自我,走向高峰。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20:25 , Processed in 0.06983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