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行千里路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7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观符老师示范课《交通方式及布局》感悟

热度 1已有 689 次阅读2017-7-11 23:04 |个人分类:个人随想|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前凑:通过星韵地理认识符老师,早知大名,前期有所接触,深知海南中学的符老师水平高深。有幸来海南工作,就很想听听符老师的课,更得知星韵年会上符老师思维导图做到极致,很想听听如何用思维导图上课的情景。前一天就看到符老师课前学案,要了一份,提前预习,先划一下思维导图的思路。在晚间,符老师唱了三首我们那个时代的经典老歌,歌声优美动听,是期待第二天的课。

过程:此次观课是一种享受。是符老师和我校青年教师黄玲的同课异构——《交通方式及布局》,各人都展示了自己对这节课课标的理解。黄老师的思路比较新鲜,举例贴近海南学生生活,基本功比较扎实,注重讲练结合,互动效果较好,整体效果明显。

符老师这节课则体现了一位非常有经验、高水平、高效率的课。符老师语言幽默、简洁,声音洪亮、有磁性,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老师和学生,让人回味无穷,我在想,符老师平时的课也一样精彩,身边一定有很多粉丝。特总结以下三个亮点:

亮点一,打破教材顺序,突出创新设计意识。本节课内容较多,知识繁杂,理清不易。但符老师通过课堂活动---辨别真假,举当前流行的共享单车、见闻感受、交通出行等案例,展开对交通运输方式特点的理解,贴近生后,选材新颖,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再加上课堂表现好的同学有奖品——他的作品《思语自然地理》,提升学生的参与度。我早都见到过这本书,很喜欢,很想参与讨论,并得到这本书。

亮点二,板书——思维导图的形式,简洁易懂。五种交通方式组成一个“交”字,板书以此展开,交通方式的特点、原则、趋势、区位分析和意义,呈现眼前,直观易懂,形成知识网络,既美观又实用。早听说思维导图很好,就是没有见过课堂实例,今天大开眼界,认真听,我也积极思考,不由自主的随着符老师进入他的课堂。

亮点三,通过活动培养学生动手、思维能力,渗透地理核心素养。通过绘制海南高速公路交通运输网,明确了交通区位选择的影响因素,如何布局交通线,通过小组合作,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参与意识,为建设海南,发展家乡积极献计献策。通过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渗透地理学科核心素养。

亮点四,对教材难点的处理很到位。比如交通方式的连续性和灵活性的理解,符老师通过生动的案例,一语突破,实在是高。尤其是对灵活性的解释,能否及时卸载体现灵活性。飞机、轮船需进港口才能进行装卸,灵活性差,学生听过后表示理解。

讨论:听过这节课,也有一点不成熟的思考和建议,提出来供大家讨论。

建议一,思维导图的形式授课,是传统板书形式上的创新,摆脱了依赖多媒体那种花哨的课件,很值得推广,本节课也很成功。但我原以为会是符老师引导,同学们绘制思维导图,然后大家一起完善。事实上只通过一节课让大家会画思维导图,几乎不可能。

建议二,让学生绘制海南高速公路交通运输网。这个活动很好,但实际操作中学生绘制的图五法八门,尤其是已建的环岛高速公路,即使老师给以提示,还有地形图等,仍和实际相差很大,道路设计专家,也会与实际线路有区别。本人建议,此活动只需让学生小组活动讨论经过琼中的万洋高速公路的走向、区位分析等,然后让小组上台展示,说出理由。最后经过小组间讨论绘出线路,说不定就是正要修建的走向一致呢,让学生体会到我也能为家乡建设提出宝贵意见。这样既缩小讨论范围,加深讨论内容的有效性,更能有效渗透学科思维。

提升:总体观课感受,本次活动收到很大的震撼。虽是一堂没有多媒体的常规课,但由于设计新颖,紧跟时代潮流,符合学生认知思维,学生课堂参与度高,给人以新的视听体验,感谢海师大周末流动学院活动给偏远市县带来的春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7-13 11:00
思维导图没有那么高深,在实践中才会有真切的感悟和提升。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0:54 , Processed in 0.07020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