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行千里路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7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海南特有的军坡文化

热度 2已有 621 次阅读2018-4-3 09:14 |个人分类:个人随想|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海南北中部最重要的节庆之一,军坡文化的神秘,一直让我好奇,前几天和朋友约好去屯昌枫木看了一场军坡,的确让人诧异。军坡是汉族人过的节日,和黎苗同胞的三月三不同,不过都是他们最隆重的节日,比春节热闹。
  提到军坡节,就不能不提到冼夫人。冼夫人原名冼英,为广东电白人。冼夫人横跨梁、陈、隋三朝,由于对中国的统一做出过卓越贡献,被岭南人民尊为岭南圣母。其先后被封为:保护侯夫人、石龙郡太夫人、谯国夫人。冼夫人对海南的发展做出过重要的贡献。她请命朝廷,设定珠崖州,恢复了海南岛和中央政权的直接联系,结束了中央失控几百年的历史,使海南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冼夫人给海南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资料,对海南的发展做出过卓越贡献,冼夫人死后,被海南人民尊为神,建庙供奉。
  军坡,是古汉语,意为在一个草地(或空地)上操军、行军的意思。相传冼夫人每到海南一个村落的操军日后来就演化成为当地的军坡节。其中以海口新坡镇的军坡节最为隆重。据传冼夫人曾驻兵新坡镇梁沙村,后来人们在该村立庙纪念,冼夫人在当地又被叫做梁沙婆。清代的时候,冼太夫人庙被移到现在的新坡镇上。各地的军坡时间由冼夫人在当地操军的日子而定,所以不同村军坡节时间不同。海南各地的冼庙为何只有北部、中部有军坡习俗,南部却没有呢。南部主要是少数民族,军坡的习俗是汉族人和冼夫人有关系。
  新坡的闹军坡习俗就是模仿冼夫人当年行军、操军的情景。发军坡习俗所售卖的百通令旗、番薯、芋头等物品无不和冼夫人有着密切的传说。另外一个和冼夫人有关的有名气的军坡为定城镇冼夫人军坡,时间为每年的二月十二。定城镇的冼夫人军坡为定城“十甲”的共同军坡。“甲”应为古时一个行政单位。令人觉得奇怪的是冼夫人并不是这“十甲”所管辖村庄的境主(境主为本地区的保护神)。这“十甲”各有保护神进行祭祀供奉。每年的二月十二,这“十甲”村庄都会拿着自己的保护神来冼夫人庙前参加行军活动。由于冼夫人在定城区域最早驻军在谭揽村,冼夫人在当地又被称作谭揽婆。
  千百年来人们都在按从古时候的风俗进行着军坡节的仪式,演绎着冼夫人千百年的传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4-4 13:35
神奇,应该宣传宣传。
回复 行千里路 2018-4-4 15:31
geonet: 神奇,应该宣传宣传。
我感觉迷信色彩很重。在现场,有人瞬间神上身,穿腮帮,居然没有流血。他们在用特殊的方式纪念冼夫人吧。冼夫人的唯用一好心,征服了海南,收得人心。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4-5 19:17
   神奇的节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5:35 , Processed in 0.06914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