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行千里路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7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为了引进人才,省长蛮拼的

已有 306 次阅读2018-11-13 10:47 |个人分类:工作纪录|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今年4月13日, 总书记亲自出席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庆祝大会,并在会上向全世界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11月5日, 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又指出,中国将抓紧研究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就这样,海南被委以重任,担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旗手,站在了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最前列。为此,海南也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在六个多月的时间里,网上关于海南自贸区、自由港的信息多达近70万条,海南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红”。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全国有改革开放经验的地区很多,想搞自由贸易港的地区更多,为什么自由贸易港这个香饽饽花落海南?我个人认为主要是三个原因:

        第一,海南有改革开放的基因。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30年的改革开放,使海南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如果对其他地方来说,改革开放是为了发展的需要,而对于四面环海的孤岛海南来说,改革开放则是生存的需要。因此,改革开放已经深入到海南的每一个细胞,海南的改革开放基因与生俱来。

        第二,海南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如果我们看中国地图,海南偏居一隅、孤悬海外,但如果站在地球仪前,我们会惊喜地发现,海南恰恰处于世界的中央。海南四通八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门户。

        第三,海南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海南是一个离岛,具有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先天条件。所谓是“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独立的地理单元为“管得住”创造了独一无二的有利条件。 

        因此, 总书记说:“海南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也正因为如此,中央给海南的最新定位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我们简称为“三区一中心”。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32 , Processed in 0.05829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